俄烏交戰,從地上打到線上,網路社群戰也是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
俄烏交戰,從地上打到線上,網路社群戰也是重點。(示意圖/shutterstock)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歐美各國發動經濟制裁,牽制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近日科技巨頭臉書母公司(Meta)、Google的YouTube和抖音TikTok也針對俄羅斯主導的社群戰進行處置,清除被偵測到的假帳號,避免虛假訊息影響俄烏局勢,甚至有外媒記者發現,有些假帳號透過AI人工智慧合成頭像,在社群軟體散播不利烏克蘭的消息。

綜合外媒報導,NBC記者Ben Collins在推特上發文,臉書證實一名叫Vladimir Bondarenko的臉書用戶是虛假帳號,其臉書頭像是由人工智慧拼湊而成,此外,Vladimir Bondarenko以一位部落格版主自居,散播仇視烏克蘭的言論。

報導指出,俄羅斯的假帳號多將虛假的帳戶設定為新聞工作者、科學家甚至是工程師等具有高度專業能力的工作者,以提升大眾對於消息的信任度,而這些網軍都會在社群上分享不利烏克蘭的訊息。

不僅如此,俄羅斯官媒也會引用這些虛假帳號的說法進行報導,讓民眾更難分辨何為虛假訊息,大打社群戰。臉書、Youtube、抖音TikTok及美國社群平台Reddit都加入審核假帳號與假訊息的行動,以確保該平台不會成為俄軍利用的武器。

推特也在俄羅斯官方媒體RT、 Sputnik的發文頁面,標註其為受到俄羅斯官方控制的帳戶,微軟也取消兩媒體在自家搜尋引擎上的排名,以減少曝光程度。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