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本報系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本報系資料照)

「莫忘那戰爭年代,糧食缺少受飢餓」,俄烏戰事震驚全球,許多民眾擔心台海恐一觸即發,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國防部已製作「民眾求生避難手冊」,並於3月份公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保證,國家半年糧食供應無虞,不會有糧食問題。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事讓許多民眾擔憂兩岸局勢的動盪,若發生戰事遭封鎖,也擔心糧食恐供應不足,一旦吃不飽,蓋世英雄也手無縛雞之力。

陳吉仲表示,台灣人口2300多萬,以每人每日須攝取熱量2000多卡路里計算,現階段的魚、肉庫存可支持3個月,配合每日穩定的生產量,6個月以上糧食可供應無虞。

食米部分,公糧米庫存達80公噸,2000多個糧倉中有140多場可碾製白米,台灣糧食不會有問題,府院也都要求農委會為此準備。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老達表示,公糧安全庫存量為30萬公噸,截至去年底已有80萬公噸,以國人每月消耗10萬公噸換算,吃8個月沒問題,配合民間庫存和一期收,庫存量可再加倍。

莊老達說,豬肉庫存量6萬多公噸可吃1個月,雞肉8萬多公噸可吃1.5個月,若真的面臨戰事,在養豬雞也能透過宰殺供應,而種子、肥料、農藥、動物疫苗等資材存量也都有6個月左右,糧食均可正常生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