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部落客「我是小生」認為若發生戰爭,台人只能背水一戰。(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網紅部落客「我是小生」認為若發生戰爭,台人只能背水一戰。(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俄烏開戰引起全球關注,也激起台灣網友面對戰爭威脅的省思,知名網紅、部落客「我是小生」就在臉書發文指出,認為台灣若發生戰爭,以海島國家來說,無處可逃只能背水一戰,認為應該恢復一年徵兵制。

我是小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天看到俄羅斯飛彈炸到烏克蘭平民居住的大樓,老婆就問他「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我們可以躲到哪裡?」而他的回答只有一句「老實說,還真的沒有」。

我是小生也解釋,身為海島國家,台灣不像烏克蘭有其他接壤國家可以逃,若發生戰爭只能背水一戰,「所以824T防砲退伍的我,支持恢復一年徵兵制」。

對於「當兵都在浪費時間」的論點,我是小生以當兵經歷反駁,自己拿65K2打過滿靶、跳過砲操、下過基地、經歷過高裝檢,雖然退伍後會忘記細節,但對部隊運作流程有基本概念,「戰時複習一下就有基礎戰力,這是訓練義務役最重要的目的」。

我是小生認為,這幾十年都算是承平時代,部隊只需要維持基本的裝備保養和運作,「但如果完全不去體會熟悉這些流程,真的戰爭就只能等死」,也希望女生能打過靶,至少知道怎麼開槍自保,自己戰時上前線的時候,知道老婆懂得自保的技能,「畢竟戰爭就是這麼殘酷,不分性別、不分年齡、不管顏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