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新制員工去年獎金被打折,台鐵工會:前車之鑑。(摘自台鐵產工臉書)
郵政新制員工去年獎金被打折,台鐵工會:前車之鑑。(摘自台鐵產工臉書)

日前台鐵主管向中華郵政取經時,中華郵政自豪當年公司化時並未真正負債,還稱「公司化之後可以自訂薪資」。近日交通部長王國材也頻頻向台鐵員工保證公司化後待遇只會更好,不會更差,桃機、中華郵政及台灣港務公司就是現成例子。但諷刺的是,中華郵政新制員工熬了18年,去年起薪資才增「職務待遇」這一塊,但年底考核獎金還是「被打折」。

2003年中華郵政改制,新制人員的薪水中只有本薪,沒有轉調人員(即原本舊制公務員)的「職務待遇」,歷經18年,去年7月1日起才比照現行轉調人員金額有了「職務待遇」,不打折、不溯及既往。

不過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近日又在臉書踢爆,該局新制員工去年度的「績效跟考核獎金」,其中做為計算根據的每月薪資中,「職務待遇」是從去年7月薪資修正辦法通過之後才起算,等於1年只算了6個月,硬生生被打5折。台鐵產業工會也轉貼此則臉書並表示是「前車之鑑」。

郵政產工對本報說明,去年1月,中華郵政公司董事會通過將新制非主管人員的「職務待遇」計入績效及考核獎金的辦法,之後歷經報交通部核定及層轉行政院等程序,去年7月通過修正辦法。

110年度績效考核獎金是「職務待遇」計入績效考核獎金的第1年,按照慣例,往年調整待遇都會回溯至當年度1月1日,也就是算1整年;但郵政公司認為去年7月才通過修正辦法,因此只計入去年7月之後的月數。

以內勤的「職務待遇」每月4850元為例,若拿好拿滿國營事業年終上限4.4個月,應該是4850* 4.4 =2萬1340(元),現在變成4850*0.5*4.4=1萬0670(元),足足少了1萬多元。工會給局方、給行政院、給交通部的公文,全都踢來踢去。郵政工會表示,現在台鐵還在吵公司化,這件事剛好可以當作對照;就算未來台鐵變成公司,事業單位有什麼自主權?像被架空一樣,凡事聽命於政府,但政府在表面上又可以推說「那是你們公司的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