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天與紀寶如今感傷參加巴戈告別式。(粘耿豪攝)
余天與紀寶如今感傷參加巴戈告別式。(粘耿豪攝)
李天柱感嘆巴戈還這麼年輕就離世了。(粘耿豪攝)
李天柱感嘆巴戈還這麼年輕就離世了。(粘耿豪攝)
紀寶如(右)、李明依跟巴戈一起做公益多年,今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粘耿豪攝)
紀寶如(右)、李明依跟巴戈一起做公益多年,今陪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粘耿豪攝)

巴戈出道60年,16日驚傳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7歲。他的告別式今(25日)下午1點30分在第一殯儀館舉行,他生前交友廣闊,余天、張小燕、楊貴媚、劉福助、謝祖武、王偉忠、朱延平、林沖、郁方、曾國城等各界好友齊聚一堂,陪伴巴戈走完三金傳奇的最後一程。貼心的家屬也送給出席親友別具巧思的回禮「白花油」。

擔任巴戈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的余天,感嘆人生真的短暫,「想想人生真的短暫,這個年紀好友都走了,真的很感慨,今天因為亞萍要帶綺綺(余苑綺)去醫院,沒有辦法來,真的很不喜歡參加這個場合。」還一時情緒激動講到淚崩,呼籲年長者2年至少要身體檢查一下,儘早發現治療,不要拖到最後。

李天柱則說:「上台總有下台的時候,好好珍惜現在,活出自己想要的現在。」林沖難過表示:「太難過了,很意外,看電視得知消息嚇了一大跳,這麼年輕就走太可惜了,他一直對我很關心。」紀寶如也說:「我覺得巴哥哥把一切都安排好了,自己設計好的劇本,自己編導演,才會這麼順利圓滿,連老天都放晴,我相信巴戈是要溫馨熱鬧,不要盛大。傳承他的理念,未來天上見。」

巴戈告別式當天儀式莊嚴和順,家人由長子巴笙致詞外,友人由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紀寶如秘書長代表致詞,紀寶如秘書長表示:「一直到最後,您還是一樣的溫暖,用您的方式愛著我們每一個人!巴戈哥是一個充滿智慧,才華洋溢,又有愛心的人!謝謝巴戈哥在演藝文化與公益盡心盡力,很幸運能擁有您帶給我們無數珍貴難忘的回憶,會讓好的傳統延續下去,讓愛心公益傳承下去,巴戈哥這一生的三金傳奇是如此圓滿豐盛而且無人能取代。」

人在海外的謝玲玲與方芳芳仍積極協助治喪,更托紀寶如表達她們的思念與感佩之情。而巴戈遺體今也將火化,但因家屬尚未找好家族式的安厝地點,所以火化後,巴戈骨灰仍會暫放在會館內,等待家屬選好長眠地再正式安厝。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