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韋君2009年與巴戈合作八點檔「青梅竹馬」。(圖/林韋君 PennyLin 臉書)
林韋君2009年與巴戈合作八點檔「青梅竹馬」。(圖/林韋君 PennyLin 臉書)

資深藝人巴戈於(16)日傳出因胰臟重症離開,享壽67歲,消息震撼演藝圈,許多圈內好友不捨哀悼。巴戈自8歲出道至今快60年,詮釋過無數經典作品,先與鄒美儀以《雙星報喜》,蟬聯二座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四年後再以《就在今夜》,與方芳芳再拿下一座金鐘獎,是全方位的藝人,更是演藝圈中的長青樹。而談到巴戈的家庭,老婆張令娜為他的同班同學,夫妻倆的感情可以說是相當綿密,更是人人口中的模範夫妻,巴戈更在過去的談話中提及過,即便婚後已40年,「我老婆真的是非常美的,到現在都一樣。」

在過去的專訪中,巴戈曾提過自己從小到大,只有兩件事是認真拼命去做的,一是考大學,另一件事就是追老婆,而在演戲圈的工作則是抱著量力而為、不強求的心態,對於巴戈來說家人在他心中才是首選,「年輕時的工作多,現在工作量不多,有工作就去做,沒工作就待在家,雖然賺得錢比較少,但是我認為夠用就好。」

演藝圈工作心態:量力而為、不強求。(圖/向娃臉書)
演藝圈工作心態:量力而為、不強求。(圖/向娃臉書)

而育有兩子兩女的他,回想起當年大兒子因早產出生後就住在保溫箱裡,當時的他正在阿根廷出外景,實在放心不下飛了30個小時趕回臺北探望太太和兒子,隔天再飛香港轉北京,到新疆烏魯木齊繼續拍攝,創下了最遠距離的趕場紀錄,可以看出巴戈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也是一個貼心的好丈夫,而巴戈也曾說過:如今看見四兒女都各自發展的很好,「是我演藝生涯之外的一大成就。」

女兒結婚照。(圖/中時新聞網)
女兒結婚照。(圖/中時新聞網)

而自從全家移民美國後,兩個兒子皆在美國的微軟工作,剩他獨自留在台灣生活與發展,退休後則將重心放在公益事業,夫妻倆在公益事業上齊心協力,就算在不同的國家兩人的心依舊牽掛著彼此,讓巴戈自豪內心完全不孤單,尤其家庭生活如此和樂,孩子們各有成就,讓他笑說:「終於可以享福了!」

退休生活超精緻,豪宅改造親力親為。(圖/翻攝自退休好幸福)
退休生活超精緻,豪宅改造親力親為。(圖/翻攝自退休好幸福)

而巴戈在台灣有一棟170坪的大豪宅,在退休之後曾分享自己親手打造的豪宅,根據《退休好幸福》過去專訪中提到,巴戈舉家移居美國後,已超過20年沒有好好整理房子,因此趁自己還有體力時,把房子跟庭院都整頓好,也讓自己有一個舒服的退休生活。巴戈學設計出身,在房子規劃上加入了許多自己的想法,在改造計畫上可以說是親力親為,而巴戈的豪宅之所以讓眾人稱羨、讚嘆的原因是因為,別墅中不但有庭院種植水果,還有花園步道可以欣賞園景、魚池可以觀賞,最重要的是整間房子光線明亮,坐在屋內往庭院看過去,就猶如開心農場般綠意盎然的享受,彷彿居住在世外桃源般,是一般人很難達到的退休生活品質。

巴戈離逝的噩耗很突然,也很不捨,在演藝圈中的所有成績與表現都留在眾人的心裡,也相信有著如此優秀的子女,巴戈不會有太多的牽掛,感謝他在螢光幕前的付出與表現,在過去的日子裡帶給大家歡樂,也為社會付出許多,在往後的日子裡將留在眾人們的心中,相信到了另一個世界的他也能過的快樂,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