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他滑雪女將Jenise Spiteri。(美聯社資料照)
馬爾他滑雪女將Jenise Spiteri。(美聯社資料照)

馬爾他唯一參加北京冬奧的滑雪女將斯皮泰里(Jenise Spiteri),因為酷愛豆沙包(在大陸也稱豆包)與芝麻球而在微博爆紅,她後來乾脆在微博開設帳號,名為「豆包姐JeniseSpiteri」。更厲害的是海外華人也認識這位「豆包姐」。

斯皮泰里前幾日在推特發文,她的父母在美國加州某間China Village中式餐館用餐,工作人員聽說他們是斯皮泰里的父母,特別拿出一盒芝麻球送給他們。斯皮泰里很訝異「豆包姐」的大名已經傳揚到海外華人耳中,斯皮泰里隨後貼出自己吃芝麻球的照片分享她的喜悅。

大陸女將谷愛凌在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時,她在等分數中途拿出韭菜盒子來吃(美媒商業內幕報導稱為三明治),同時也報導了斯皮泰里吃豆沙包的畫面。斯皮泰里推文說:「我很自豪打破世界運動員之間的藩籬,我留下了足跡,感謝《商業內幕》。」

斯皮泰里沒有奪牌,在她參加的半管賽資格賽結束後就離開北京。她之後貼照片向大陸網友介紹馬爾他的當地小吃,「它類似於中國的饅頭,很小,幾口就吃完了,很容易拿在手裡。它由麵團製成,通常填充肉、豌豆或奶酪。不同之處在於它是鬆脆、薄片狀的,並且在烤箱中烘烤。」

馬爾他共和國是南歐地中海中心的小島國,人口約51萬。可以看出斯皮泰里偏好這種裡面有餡料的小點心,雖然被稱為「豆包姐」,她表示最喜歡吃的還是外酥內Q又有豆沙的芝麻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