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才華洋溢,是影響華人影視圈的重要人物。(圖/翻攝自微博)
張藝謀才華洋溢,是影響華人影視圈的重要人物。(圖/翻攝自微博)

北京冬奧開幕式今(4日)晚即將登場,總導演張藝謀「劇透」介紹內容表示:「北京冬奧開幕式是雪花和冰的故事。」,他形容:「完全不同的雪花匯聚到北京,成為一朵人類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從倒計時短片到最後的點火,都會講這樣一個概念。此外,「冰代表冬奧、冰雪,晶瑩剔透,浪漫就在其中。」

張藝謀這樣形容冬奧開幕式:「嚴格意義上說,一朵雪花的故事。」他補充說明:「因為我們當時在匯報方案的時候,有兩句話,我說兩句話是我們匯報的一個美學宗旨。一句話是:全世界沒有一朵雪花是一樣的。第二句話:燕山雪花大如席。這兩句話下來轉成一個什麼意思?就是完全不同的雪花匯聚到北京,一朵人類的雪花,一朵共同的雪花。」

張藝謀說:「全部過程貫徹了這個理念,從倒數計時的短片開始到最後的點聖火,全部過程都貫徹了這樣一句話,都講了這樣的一句話。我們很巧妙地,讓你不知不覺去感受它,浪漫就在其中了。冰是代表著冬奧,冰雪就是那種晶瑩剔透和浪漫詩意,所以把這種美學精神用過來,用到所有的流程和表演當中。」

張藝謀結論:「最重要的是這個,而不是說我製造一塊冰多麼大多麼大,我擱到那個地方,不是這樣的。是它的內涵,它帶給你的美感、想像和聯想,讓你覺得很空靈的那種美感。」雖然如同張藝謀過去所導演的電影般,是很意象的形容,但也不難想像屆時畫面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或者說,在還沒看到之前,張藝謀的靈感,都得等到實際看見後,才能驚嘆:「這果然是張藝謀的手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