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指出,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是各大時尚品牌的夢幻模特兒,專家更指她是10年難得一見的人才。(圖/TPG、達志影像)
CNN指出,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是各大時尚品牌的夢幻模特兒,專家更指她是10年難得一見的人才。(圖/TPG、達志影像)
谷愛凌(Eileen Gu)的LV廣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18歲中美混血滑雪女將谷愛凌(Eileen Gu)是各大時尚品牌的夢幻模特兒,專家更指,她是10年難得一見的人才。

滑雪公主谷愛凌在本屆北京冬季奧運上包辦2金1銀大放異彩,CNN指出,谷愛凌不只在大陸掀起旋風,過去幾年更陸續將自己打造為頂尖運動員,以及身價相當高、同時吸引中西方時尚品牌的模特兒。

2021年,谷愛凌相繼在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世界盃及冬季極限運動會(Winter X Games)賽事上奪得金牌,同時間她也與不同時尚品牌簽約,並且加入知名模特兒經紀公司「IMG Models」,成為凱特摩絲(Kate Moss)、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等超模的師妹。

事實上,谷愛凌也是奧運會上獲得最多贊助的運動員之一,抵達北京參賽時,她的身上一共有超過20個商業合約,品項遍及耳機及豪華汽車凱迪拉克(Cadillac)等。

谷愛凌(Eileen Gu)的市場爆發力。

CNN指出,谷愛凌在中國大陸受歡迎的程度,是她對各大品牌來說特別有價值的原因。

自從2019年決定代表大陸出賽以來,谷愛凌的流利中文幫助她爭取到不少大陸廣告合約,代言產品擴及牛奶、咖啡,甚至是電信。

根據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and Co.)預估,大陸即將在2025年成為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場;商業雜誌《政治活動》(Campaign)亞洲版推算,谷愛凌在大陸的每一件新代言能為她進帳15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6605萬元),這還是她還沒在冬奧奪金時的價碼。

上海傳媒文化公司「BOH Project」創辦人邱博瀚(Bohan Qiu)分析,谷愛凌人氣暴漲的時機正好是大陸的民族自豪感上升之際,對於這個世代的人來說,許多名人都是「國內導向的」,所以谷愛凌作為一半美國人、一半中國人,也能夠流利掌握兩種語言,對於大陸年輕世代來說非常具有全球吸引力,他說大陸的Z世代也包含那些同時了解中西方脈絡的人,「她絕對是十年一遇的人才。」

谷愛凌曾成為時尚雜誌的封面人物,出席巴黎時裝周,坐在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大秀的前排,她在接受香港版「時尚雜誌」(Vogue)專訪時曾表示,「時尚世界幫助我平衡我的訓練,就像滑雪,當模特兒需要非常好的表達及性格,它需要創意、自信、以及學習、適應的能力,在滑雪及模特兒之間轉換變成了兩者之間的休息及練習,最終幫助我在各個領域更有動力。」

谷愛凌的社群媒體也飄出時尚味,包括Instagram、小紅書、微博,她的貼文在訓練及時尚中轉換,邱博瀚說,不同於許多大陸名人受到經紀人的更多保護、較難分享自己真實的一面,谷愛凌沒有防備的態度讓她更容易和中西方年輕粉絲建立連結,這些人想要看到訓練、運動、官方形象以外的谷愛凌。

CNN也指出,在許多西方品牌因為爆出爭議受到大陸消費者抵制之際,谷愛凌拒絕捲進政治紛爭,可能也讓她被視為風險較低的品牌大使。

針對外界詢問新疆、彭帥相關提問,谷愛凌表示沒有必要分裂,強調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包容。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