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祕魯人蔘美稱的「瑪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祕魯人蔘美稱的「瑪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提到「瑪卡」總讓人有無限想像,尤其特別顯現在男性身上。不過,瑪卡是什麼?功效好處又有哪些你真的知道嗎?為什麼想到要增強體力時總先推薦瑪卡?市售產品百百種,成分含量、品種、配方、廠牌皆攸關瑪卡保健的成效好壞,到底該怎麼挑瑪卡才能真正補充有感?專科醫師歸家豪提醒,有4大挑選重點需注意。

源自於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高山植物「瑪卡」,另有祕魯人蔘美稱,營養成份豐富,故被廣泛使用為營養補給。瑪卡的根部有黃、紅、紫、黑等顏色,每種各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可增強體力、促進新陳代謝、活力充沛、滋補強身。

挑選關鍵1>瑪卡推薦每日要攝取到2500毫克

想要透過瑪卡滋補強身,歸家豪醫師提醒,「成分足量」且「持續補充」是關鍵。根據國際許多醫學期刊研究,若希望能夠達到每日體力完整補充,建議至少每日攝取2500毫克的糊化濃縮瑪卡,這裡要注意的是,是經過『糊化濃縮』達到足量,而不是非n倍濃縮還原的數字,並且要持續攝取一段時間。『糊化』是將瑪卡根乾燥研磨後,低溫加熱去除澱粉的過程,此方式可以保留營養成份,提升身體對瑪卡的吸收和消化。

因此在購買前,必須檢視每個品牌的建議每日食用量,通常一粒膠囊或錠劑重量不超過2公克,且除了瑪卡成份之外還有其他非功效成分,因此在扣除其他成份之後,往往要攝取足量而吞食很多膠囊,所以針對不喜歡或是不會吞膠囊的人,建議挑選粉包的型式,在接受度及功效持久度上都會是較好的選擇。

挑選關鍵2>瑪卡功效需有副成份精胺酸2500毫克

瑪卡市售產品不會只有單一成份,為了提升瑪卡保健效果,通常會添加L-精胺酸,它是一氧化氮(NO)的前驅物,是充滿活力的胺基酸,為身體重要的傳訊因子,主要存在於牛肉、堅果等食物中,有助於減少運動時肌肉消耗的氧氣量,可以提升保護力、增強體力及調節生理機能,更與男性魅力密不可分,雖然人體可自行製造,但所需含量遠不及人體所需,故有額外攝取的必要,建議每日攝取量可有2500毫克。另外,能引出瑪卡功效的加分成分還有刺五加、透納葉、蛹蟲草、鋅等,都是補充複方瑪卡的不錯選擇。

瑪卡功效需有副成份精胺酸2500毫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瑪卡功效需有副成份精胺酸2500毫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挑選關鍵3>瑪卡品種黃金比例

如上面所述,瑪卡品種多元,各自有其營養價值及不同保健功效,目前市面瑪卡產品多以黃色、紅色、黑色品種為主,不過應如飲食攝取均衡,像是大研生醫的精氣神瑪卡粉包,是以40%黃瑪卡、30%紅瑪卡、20%黑瑪卡及10%紫瑪卡的黃金比例組合而成,吃一包即能攝取各品種的營養價值,使保健功效大大加分!

此外,瑪卡最大的迷思就在不是只有男性能吃!女性也能補充,對於增加運動表現、激發潛在力都有幫助,提升兩性幸福美滿。

挑選關鍵4>瑪卡挑選大廠牌安心無虞

面對眼花撩亂的廠牌及產品,你通常會怎麼選呢?這時挑選有規模、知名度高的大廠牌準沒錯。大研生醫精氣神瑪卡粉包選用的就是來自美國TERRASOUL®原廠六倍濃縮馬卡,100%秘魯安第斯山脈高原種植,瑪卡主成份含量高達2500毫克,還有添加關鍵複方的2500毫克精胺酸,以及刺五加、葡萄糖酸鋅、蛹蟲草子實體及透納葉等等,經過各種營養標示的「建議添加量」添加到足量,真材實料,並經過SGS塑化劑、重金屬、農藥等等檢驗合格,消費者不怕白白攝取、浪費金錢。

挑選保健食品絕對不能盲選,唯有聽從專家指示才能吃得安心,進而達到身體保健之功效,因此在被壓力壓榨的世代,不妨適量攝取保健食品,為身心健康多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