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氣象局表示,今天台南以北、宜花低溫9到12度。(資料照 郭吉銓攝)
寒流發威,氣象局表示,今天台南以北、宜花低溫9到12度。(資料照 郭吉銓攝)

入冬首波寒流發威,氣象局表示,今天台南以北、宜花低溫9到12度,今、明兩天都非常寒冷,加上下雨體感溫度降得更低,資料顯示,苗栗苑裡今天白天體感溫度只有-1度,且最冷時間還沒到,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預期台北入夜前後會出現最低溫。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台北氣溫暴跌,到早上8點下探到11度以下。(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台北氣溫暴跌,到早上8點下探到11度以下。(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貼出台北測站的溫度變化圖,台北氣溫從昨天(19日)早上8點的17度開始一路往下探,到今早8點已經降到11度以下,暴跌6度,且溫度還在往下降,「台北站預期入夜前後會出現最低溫!」而其他地方出現最低溫時間可能不同,南部通常會比較晚出現最低溫。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桃園觀音今天白天出現體感溫度0度的超低溫,苗栗苑裡更冷,體感只剩-1度。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表示,今天濕濕冷冷很不舒服,但目前還不是最冷的時候,午後到晚上降探至最低,會再降1、2度。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早低溫範圍相當廣泛,天氣非常寒冷,彰化以北的自動測站已經出現8至9度的低溫,其中今晨最低溫出現在台中大甲7.7度,雖然今晨6時左右新北市富貴角測站測得6.2度,但因為有誤須調校,因此不列入本島今日最低溫紀錄。

氣象局指出,今天寒流影響下,今天整天至明天清晨是這波寒流勢力最強的時候,預估台南以北及宜蘭的低溫僅約9到12度,高屏及花東低溫則在14到16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的平地可能更低一些,預計周二(22日)起寒流逐漸減弱,氣溫稍回升。

水氣方面,氣象局說,受華南雲雨區東移影響,各地持續性下雨,特別是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若溫度與水氣配合,北部2千至2千5百公尺以上山區及中南部3千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或下霰的機率,雨一直下到周四(24日)才會逐漸減少。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