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起白天氣溫略微回升,但明晚起北台降雨機率會提高,周五晚間則會有明顯較大的雨勢,周六起天氣會再轉冷。(圖/示意圖,記者劉宗龍攝影)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明起白天氣溫略微回升,但明晚起北台降雨機率會提高,周五晚間則會有明顯較大的雨勢,周六起天氣會再轉冷。(圖/示意圖,記者劉宗龍攝影)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四晚起鋒面的鋒前雲系移入,北台降雨機率提高,周五至下周二(18至22日)起受華南雲雨區影響,降雨長達5天。周六(19日)起因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會再下降,北台灣將降至11度,中部以北部分地區有機會下探9至10度低溫,達寒流等級,預計到下周二才會緩解。超低溫加大雨,讓專業氣象粉專以「冬天以來最大挑戰」,來形容這波強冷空氣。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明(17)日白天氣溫略回升,北台仍偏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大台北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多雲時晴。另外,明晚起鋒面的前鋒雲系移入,北台降雨機率提高,其他地區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也會漸高,周五(18日)晚間鋒面抵達,雨勢會再加大。

吳德榮表示,周六(19日)至下周一(21日),因強冷空氣南下,天氣將轉冷,強度較前一波略強,且持續更久,下周日(20日)晚間、下周一清晨會降至最低,平地最低溫將探10度以下,這波冷空氣伴隨的水氣很多,雨勢大、降雨範圍也比較廣,有空檔的時間也很短暫,因此白天氣溫回升很有限,感覺會特別濕冷,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指出,下周一(21日)白天起至周二(22日)白天冷空氣會逐漸減弱,各地降雨的機率還是很高,仍會感覺濕冷,周二白天氣溫會略微回升,但晚間又會有另一波相對稍弱的冷空氣南下。

另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發文指出,周末除了強烈冷空氣來襲外,另一個重點就是一波又一波的鋒面,「好像都有永遠下不完的冬雨」。預計周四至周五起,華南雲雨帶東移,會帶來豐沛水氣,中部以北、東半部雨多,尤其是北宜基一帶,雨量更可觀,連南部也會有偶有降雨機率。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周末又會再遇上強烈冷空氣南下,各地可能會濕冷近3天,堪稱是冬天以來最大的挑戰,接下來的這星期,將是全台涼冷,中北部多雨的格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