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晚餐煮了鹹湯圓,但兒子不想吃,於是媽媽收掉兒子的晚餐,想機會教育孩子要惜福,此舉掀起網友論戰。(圖/翻攝自臉書社團 爆廢公社)
有媽媽晚餐煮了鹹湯圓,但兒子不想吃,於是媽媽收掉兒子的晚餐,想機會教育孩子要惜福,此舉掀起網友論戰。(圖/翻攝自臉書社團 爆廢公社)

傳統習俗冬至、元宵節都要吃湯圓,有媽媽在元宵節當天煮了一鍋鹹湯圓當全家晚餐,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因為學校午餐吃過湯圓,哀嚎不要再吃湯圓了,媽媽一怒之下收掉兒子的晚餐,想機會教育一下,沒想到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引起論戰,有人覺得媽媽做法太極端,也有人力挺媽媽。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她15日晚餐煮了一大鍋鹹湯圓,2個孩子放學回家看到後說中午在學校已經吃過了,不想整天吃湯圓,兒子還鬧起脾氣不斷哀嚎,「為什麼要逼我一天都吃湯圓,妳就不能煮飯嗎?」媽媽聽完就把兒子的晚餐收掉,「你既然不想吃就不要吃,我沒有逼你吃,但是我要告訴你,你今晚也不會有任何東西可以吃」。

媽媽認為機會教育很重要,後來還做了兒子最喜歡的煎蛋,兒子向她撒嬌討吃還是堅持原則沒有心軟,並且嚴肅地對兒子解釋,「你就是太幸福,想吃什麼幾乎都有,每天豐衣足食,都不知道有些人是有一餐沒一餐的」,希望兒子謹記教訓。

貼文掀起網友論戰,紛紛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要特地再弄他喜歡的東西,然後不讓他吃」、「湯圓只能當點心,怎麼可以當正餐」,不過也有網友力挺媽媽「我想是兒子的態度吧!口氣很差,我想沒有父母不生氣」、「教育本來就沒有對跟錯」。

事實上,冬至和元宵節吃的湯圓大不同,元宵節吃的湯圓是大顆有包餡的,冬至湯圓是紅、白兩色沒包餡的小湯圓;傳統民俗中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滿月,這天吃元宵象徵家庭像月圓一樣團圓,而冬至這天是一年裡白天最短的一天,冬至之後白天時間就會開始慢慢增加,因為「陽氣」會漸漸回升,所以習俗會吃象徵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