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開一台除濕機,電費竟飆破3千!過來人教一招省電超有感。(示意圖/達志影像)
多開一台除濕機,電費竟飆破3千!過來人教一招省電超有感。(示意圖/達志影像)

冬季天氣濕冷,許多人家中都會開除濕機,一名網友表示,上個月只不過多買了一台除濕機而已,電費竟然從1600元暴增到3086元,讓她超傻眼,質疑難道除濕機比冷氣耗電?有過來人建議,換成大功率的除溼機,並設定濕度,可以有效省電。

這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宜蘭知識+》PO出電費單表示,上個月不過是多買了一台除濕機而已,結果電費從1600元暴漲到3086元,他們家只住了2個大人、1個小孩,是30坪左右的3房華廈。

網友PO出繳費通知單,應繳電費達3086元。(圖/截自臉書宜蘭知識+)
網友PO出繳費通知單,應繳電費達3086元。(圖/截自臉書宜蘭知識+)

原PO指出,平常3台除濕機一天開約5至8小時左右,沒想到電費竟然要3千多,他們夏天電費也不過1800元左右,質疑難道除濕機比冷氣耗電?貼文一出引起熱議,有過來人點出關鍵原因,並透露省電妙招。

有網友建議,首先要淘汰小功率的除溼機,特別是6L、12L的,應換成大功率的26.5L或32L,因為大功率的除溼機能快速達到指定濕度後停機,反而更省電,除濕效果也更好;此外,也有網友認為,可能是級距的關係,因為多了一台除濕機的耗電,讓原本的用電級距提高,使得電費更高。

事後原PO也補充,台電所長親自率領了兩位同仁到她家,確認電錶狀況,並查閱了歷史電費,後來逐一檢查家電時,找到另一個耗電原兇,就是電暖器,相較於電功率158W的除濕機,一台電暖器就要1500W,竟是10倍之差,讓她上了一課。她也提醒,大家如果對家庭用電有疑慮,都可以打電話到台電諮詢。

吃電怪獸!這一小台待機最耗電 一年浪費638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