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酒沒嚼檳榔就沒事?頭頸癌患者 3成是因病毒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菸酒沒嚼檳榔就沒事?頭頸癌患者 3成是因病毒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

三立電視台共同創辦人之一、被外界稱為「海董」的林崑海,今(15)日因頭頸癌辭世。媒體報導指出,林崑海在確診罹癌時已晚期,至今2年多來靠藥物治療控制病情。頭頸癌依據原發部位不同,可分為口腔癌、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多項癌種,常見危險因子包括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病毒感染、遺傳因子改變等。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李日清主任指出,近年來台灣地區每10名新癌症病患中,就有1位是頭頸癌患者,好發機率依序為口腔癌、鼻咽癌、甲狀腺癌、喉癌、下咽癌、口咽癌、唾液腺癌和鼻竇及鼻腔癌。他強調,如能早期發現提高警覺,就不至於失去早期治療的先機。

●嘴巴沒破也要當心!頭頸癌部位不只口腔

醫師指出,頭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又無特異性,加上病患本身的疏忽,或是第一線的醫師未能提高警覺,以至於往往失去早期診斷的先機而延誤治療。除了一般所熟知的口腔潰瘍、突起或白斑可能是口腔癌之外,其他5大警訊,常被輕忽:

1.頸部出現不對稱性腫塊、常常嗆到、吞嚥疼痛、吞嚥困難。

2.聲音沙啞。

3.單側鼻塞、反覆性流鼻血。

4.單側聽力不良、單耳積水、耳脹、耳悶。

5.無上呼吸道感染,卻持續性喉嚨痛、耳朵痛。

值得一提的是,頭頸部包含了許多器官和組織,身體重要感覺功能,如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集中在此,也是許多神經和血管的通道,如頸叢顱神經和頸動脈等,使得頭頸癌和人體其他部位的癌症,擁有許多共同的常見症狀,常被忽略。

●頭頸癌年輕化!病毒型癌變發生率攀升

頭頸癌患者以40-60歲男性居多,普遍為勞動階層,常因菸、酒、檳榔、多吃加工食品等生活習慣導致罹。但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中壯年患者,經常忍到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才去就醫,往往造成初次確診即超過半數都是晚期的遺憾。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男性一生中HPV感染率高達91.3%,較女性風險更高,而頭頸癌等癌症也不像子宮頸癌可透過抹片早期發現,因此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堪稱防癌第一步,不要輕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