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起「微解封」,一河之隔的新北市持續觀察,其餘4都也沒打算跟進。(資料照)
台北市今起「微解封」,一河之隔的新北市持續觀察,其餘4都也沒打算跟進。(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公布本土個案僅有4例,8天以來再度看到個位數。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先喊出「微解封」,今起正式實施,除了學校放寬畢業旅行、校外教學等標準,電影院內也開放飲食。不過由於桃園、高雄等傳播鏈未完全斬斷,其他5都暫不跟進。

「社區是乾淨的」,上一個本土確診個位數的時間點是2月7日(2例),14日再度迎來個位數;柯文哲認為,觀察疫情一段時間後,判斷台北市社區幾乎沒有不明感染源趴趴走,「不需要給民眾太多限制」,決定15日起微解封。

國、高中畢旅或校外教學可前往外縣市,小學和幼兒園還是得先待在台北市內;圖書館、動物園等場域取消容留限制;電影院觀影可飲食,相關措施逐步鬆綁。柯文哲強調,仍會視疫情變化調整,至少目前是安全的。

指揮中心也宣布,入境檢疫天數將由14天縮短至10天,並採一人一戶方式在家隔離,希望能在三月中旬前放寬。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春節後雖持續有新增個案,但本土確診沒有大量增加,「代表疫情在台灣可控」。

不過桃園、高雄等地的傳播鏈還沒有完全清零,儘管中央、北市朝解封方向走,其他5都暫時不打算跟進,再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