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常楓(中)奪上海電影節影帝畫面。(資料照)
圖為常楓(中)奪上海電影節影帝畫面。(資料照)

金馬、金鐘雙金影帝常楓大年初六(6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00歲。與他擁有超過40年交情、合作超過5部戲的72歲資深演員張復建得知死訊,表示「我們台下在一起的時間比台上更多,睡夢中過世那真是福氣,雖然有點不捨,但很開心他功德圓滿地離開」,也大讚常楓「他無論台上台下都是我們的典範,亦師亦友,我非常敬佩他」。兩人最後1次見面是在半年前的飯局上,「我們都很佩服他,90多歲的人了,還那麼能喝,酒量還是一樣很好」。

談起老友,張復建說「他不但很尊重工作,更是鼓勵晚輩不遺餘力,不一定會特別說什麼,但無形中會感覺到,所以大家都非常喜歡他,尤其晚輩,每次喊他『常爸爸』,沒有1個人對他是不好的評價,都覺得他幽默風趣,常爸在場合氣氛都很好,他的做人處事,真的可以當後輩的典範」,也分享2019年常楓復出拍攝電影《拂鄉心》,在「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中奪下影帝,刷新影壇最高齡獲獎紀錄,「真是叫人佩服,老當益壯當之無愧,而且他跟我們吃飯的時候,也沒有特別炫耀,真的非常謙虛」。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