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關懷演藝人員春節聯歡餐會,圖為常楓。(資料照/粘耿豪攝)(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109年度關懷演藝人員春節聯歡餐會,圖為常楓。(資料照/粘耿豪攝)(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金馬、金鐘雙金影帝常楓大年初六(6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8歲。他生前最後1部作品是跟導演蔡明亮在2020年底拍攝的紀錄片《月亮 樹》,而身為該片出品公司「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的楊貴媚得知消息時難過表示「嚇一跳,初一還有跟女兒常青傳訊息,互道新年快樂,睡夢中過世沒有病痛最有福報,捨不得但還是祝福,這樣離開是最好,功德圓滿,非常有德性的人才能這樣」。

楊貴媚說「我雖然都沒跟常爸(指常楓)一起拍戲過,但很常在活動或是聚會當中碰面,都會聊家常、近況」,感謝常楓縱橫演藝圈70多年,貢獻了很多好的作品,也透露常楓相當熱衷提攜後輩,「對我們來說他就像是演藝圈大家的爸爸,大家都很敬重他,每次看到他都會叫他『常爸』,他也很樂觀,不會有長輩的架子,跟誰都可以相處得很好,很平易近人的一位影帝」,並分享前年拍攝《月亮 樹》,「常爸拍得很開心,因為常爸很喜歡蔡導,蔡導也很喜歡常爸,初次見面他們就聊得很好,一拍即合」。

對此,「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特助說常楓當時拍攝《月亮 樹》,那時候身體狀態都很好,拍了好幾個小時都沒喊累,甚至拍攝地點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休息的地方不是很舒適他也都沒有一句怨言,中場休息也都親民地跟工作人員聊天,拍攝前也相當敬業問有沒有需要先做什麼功課,得知蔡明亮的作品都是沒有劇本,他在現場很快就有導演想要的畫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