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偶像男團成員突發「耳中風」 暈眩、耳鳴是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31歲偶像男團成員突發「耳中風」 暈眩、耳鳴是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

傑尼斯人氣團體「Hey!Say! JUMP」成員、現年31歲的八乙女光,29日晚間透過經紀公司宣布,因為確診罹患「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將暫停所有活動。許多粉絲聞訊心疼不已,希望他能早日恢復健康。

傑尼斯方面指出,八乙女光是從去年12月起,因為突發暈眩及耳鳴,同時症狀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就醫診治。經過詳細檢查後,診斷為突發性耳聾。雖然確診後,曾經試圖一邊治療、一邊繼續工作,但是病情並未好轉,才做出休息的決定。

●耳中風 也算是中風?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指出,突發性耳聾常被稱為「耳中風」,其實是被誤用的病名,臨床上雖不適用腦中風的治療與病理機制,但卻明確顯示突發性耳聾的危險與緊急性。

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說明,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急症之一,多是不明病因的感音神經性聽力受損。

●突發性耳聾黃金治療期7-14天 瞬間聽不見、持續耳鳴快就醫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效果因人而異,臨床上年紀小於40歲、沒有合併糖尿病、沒有伴隨眩暈發作、一週內開始治療的病患,治療效果較好。值得注意的是,有1/3患者聽力可能無法完全恢復,因此,突然出現耳鳴,甚至聽不到聲音時,千萬不可輕忽,早期診斷治療,才能提高聽力恢復的機會。

醫師也提醒,人人都可能罹患突發性耳聾。日常生活要盡量避免暴露在噪音中,耳機使用時間與分貝都要控制。此外,減少生活壓力,放鬆心情,不熬夜,充足的睡眠;飲食盡量低油、低鹽等,能減少耳內淋巴水腫,降低突發性耳聾的發病風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