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訂定「戶外教育安全指引」。(北市教育局提供/楊亞璇台北傳真)
北市訂定「戶外教育安全指引」。(北市教育局提供/楊亞璇台北傳真)

虎豹潭事件釀4學童、2家長身亡。為避免憾事再發生,台北市教育局委請台北市學校環境教育中心,針對5項常見的戶外活動—登山、露營、溯溪、自行車、獨木舟,編訂「台北市學校戶外教育安全指引」,以提升親師生戶外活動的安全意識,可於教育局網站下載。(https://reurl.cc/mGynvG)

教育局指出,戶外教育安全指引各編章分別從「行前規畫」、「活動中注意事項」及「緊急事件處理」三個面向,歸納所需要具備的安全觀念,並蒐集相關網站,提供親師生運用。

例如露營篇,於行前規畫提醒攜帶易保存及烹調食材、保暖衣物、帳篷設備、個人藥品及急救箱等必要裝備,有關場域選擇,可至交通部觀光局露營區資訊查詢專區,查詢合格的露營場,行前要再確認身體狀況、近期天候跟露營地區的環境變化等。

活動中注意事項包含營區規畫,如在堅硬平坦的地方搭帳、安全飲食如注意飲食衛生、用火安全、無痕山林如不留下垃圾等;緊急事件處理包含蜂蟲螫咬之處理、災害發生應立即離開危險環境,立即通報相關單位等;指引也整理對於幼兒活動安全提醒。

教育局說,近來戶外教育已形成新的學習風潮,讓學生走出教室,將學習與生活結合,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加上由業者提供服務的體驗經濟活動盛行,此類活動也存在潛在風險,因此除讓學生學習「安全」課題,學會風險評估、自我保護等素養,更輔以提升教師、家長對於戶外活動之安全及風險管理評估意識,讓安全落實於生活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