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房市受惠觀光題材,綠島成交量大增。(示意圖/資料照)
離島房市受惠觀光題材,綠島成交量大增。(示意圖/資料照)

台灣房市熱,也燒到離島,房仲業者表示,受惠觀光、博弈題材,綠島成交量較5年前暴增4倍,金門也增加7成8,另外,澎湖在2019年出現一筆高達1.75億元的住宅成交天價,而小琉球則是有平均每坪43.4萬元的店面交易。

房仲業者統計有不動產交易的台東縣綠島鄉、金門縣、屏東縣琉球鄉(小琉球)、連江縣(馬祖)、澎湖縣等離島地區近5年交易量後發現,綠島2021年成交156件,較5年前成長477.8%,金門也增加78.2%,小琉球、馬祖分別成長32.7%、29%,僅澎湖不增反減,量縮17.7%。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應該是近年觀光與博弈等話題,讓離島的不動產交易量穩定成長,例如金門、澎湖過去就常成為離島房產購屋人心中的首選,加上有個別話題支持,像是金門的兩岸以及澎湖的博弈,近年因國內旅遊話題發燒的馬祖、綠島與小琉球,交易量也悄悄增溫;綠島成長幅度驚人,主要是因為離島交易基期低,不過,明顯是在2020年之後交易趨熱;此外,也有不少本地交易,但因開發門檻高,進場風險也較大。

另外,從實價資料也發現,澎湖縣馬公市民富街在2019年11月出現一筆高達1.75億元的住宅成交天價,面積有1193.84坪,平均每坪14.7萬元;而屏東縣琉球鄉中山路在2016年10月則是有一筆總價3330萬元的店面交易,面積76.66坪,平均每坪43.4萬元,均為當地最貴的建物交易紀錄。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離島雖多以土地交易為多,少數有店面或是住宅,不過價格落差也大,若位於主要商圈的透天店面,或是山明水秀的民宿,價格就會不斐,在地購屋人間流通的標的反而沒有那麼驚人,不過選擇較少,也較不符合外地購屋人的需求。

她也提醒,有些人抱著離島退休夢轉進,甚至希望能以經營民宿等方式落地生根,但如果沒有地緣關係,或是較熟的房仲業者協助,由於各離島多有特殊條件,例如澎湖針對農變建土地的購置就有嚴格戶籍與身分規定,很容易踩到地雷,建議下手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自身條件與房地限制,免得買到套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