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方表示,「團團」健康情況良好,不過還是要按時服藥,才能改善鼻炎。(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游念育台北傳真)
園方表示,「團團」健康情況良好,不過還是要按時服藥,才能改善鼻炎。(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游念育台北傳真)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貓熊館保育員,去年底發現大貓熊「團團」有流鼻血合併打噴涕現象,聯繫獸醫師趕在農曆春節前為「團團」安排全身性健康檢查,發現牠鼻腔有發炎症狀,其他無大礙,按時服藥即可康復。

上月初開始,保育員觀察到「團團」有較頻繁的打噴涕,且偶爾伴隨右邊鼻孔出血的狀況,立即通知獸醫師前來看診,但「團團」鼻腔非常敏感,獸醫師只能大約檢查鼻腔前端,未見到有異狀。

園方表示,保育員曾在處理食物的竹葉上發現水蛭,且「團團」單邊鼻孔出血、打噴涕,一開始不排除是鼻腔有水蛭寄生,但團隊嘗試確認是否有水蛭,始終沒發現。

保育員說,為了找出「團團」流鼻血的原因,獸醫師安排17日上午為「團團」全身麻醉,用鼻腔鏡完整檢查鼻腔及採樣,發現右側鼻黏膜紅腫,研判得了鼻炎。因此當牠打噴涕時,微血管很容易因壓力破裂造成流鼻血。

園方表示,檢查各項結果顯示「團團」健康情況良好;鼻炎的部分,接下來只要按時服藥,相信症狀很快能獲得改善,恢復健康。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