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藍方有「最美性學博士」封號。(圖/許藍方博士 Dr. Gracie臉書)
許藍方有「最美性學博士」封號。(圖/許藍方博士 Dr. Gracie臉書)

「最美博士」許藍方經常在Youtube談論火辣的兩性議題,她在新一集節目中邀來女星嚴立婷,兩人圍繞「性生活的重要性」展開犀利對談,包含「人工受孕」和「男女生理構造」等深入探討,並針對「性愛分離」、「床頭吵床尾和」、「性成癮」等麻辣話題有精彩交鋒,高知識含量及話題辛辣度吸引大批網友上線互動。

許藍方指出,「性」在亞洲國家相對保守,且容易被刻意放大,但在婚姻或兩性當中,很多人會因爲「性」而默默分開,許藍方問嚴立婷,「你覺得性生活在婚姻或兩性間重要的程度是什麼?」嚴立婷說,「心理層面,雙方要溝通像人生中的朋友才能長久,性也是類似這樣的潤滑劑,覺得必須要維持,因為覺得那是一種愛的表現,尤其是女生,我如果沒有愛好像無法有性,但男生好像可以分開?」許藍方則表示,「就科學上,『性』和『愛』好像的確是分開的,一個是生理上的感受,一個是大腦的感覺,但我們是人,在感情的前提下還是要有愛才會有性,這不只是女生,現在越來越多男生會追求感情,其實很多男生也很重視感覺」

許藍方提到:「研究沒有說沒有性會怎樣,而是有會更好,真的是一種潤滑,你不能否認它的存在,你可以選擇要或不要,但要尊重彼此的意願。」有網友留言說「吵架後做愛就和好。」嚴立婷一看噴笑,「真的是耶,但吵架完如果要到這個事,可能大家EQ要有點高,因為沒有人拉得下臉啊!」許藍方接著說,「有個案以為吵完了,但其實心結還沒解開,想說老婆喜歡看韓劇,學韓劇壁咚老婆,結果一巴掌就來了更慘,看人,如果兩人夠有默契,吵架完的做愛的確會升溫,但如果你的伴侶是不喜歡吵架還沒結束就做這種事,反而會更慘。」

談到這,嚴立婷不禁看著許藍方問說:「博士,當妳的另一半壓力很大耶,因爲妳好了解喔,他會怕他表現不好對不對?」許藍方搖頭說:「沒有耶,我下班就變一個人,蛤?什麼?我不知道耶,上班就是上班,下班就是什麼都不知道。」暗示女性朋友「角色轉換」的智慧。

嚴立婷好奇問:「之前在節目曾聊起『性成癮』,我後來有聽專家說性成癮其實是從多方去評估他是不是真的,並不是說他很色,就是性成癮?」許藍方回答,「沒錯,性成癮它不是一個診斷,但它不正常,性成癮他其實是痛苦的,就好像我們開會或上節目因為緊張壓力一直吃東西,但我們並不會因為吃而飽了或滿足,而是不得不吃,因為我現在好緊張,性成癮的人是痛苦的。」性成癮如何醫治?許藍方說,「醫治就要看他的原因哪裡來,如果是因為緊張,就要針對他的緊張,而不是去醫那個行為,要去找到他的根源,是去醫治那個根源而不是醫治那個行為,這個很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