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拉警報,桃機是Omicron群聚,醫師認為要做好全台疫情隨時升級的準備。圖為先前升三級警戒路上無人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3縣市拉警報,桃機是Omicron群聚,醫師認為要做好全台疫情隨時升級的準備。圖為先前升三級警戒路上無人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桃機群聚累計12人確診,其中有4人染Omicron,對此,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健志表示,整起群聚案應該是Omicron群聚,根據國外數據,Omicron傳染力驚人,每隔2.5天確診數就會翻倍,等於25天過去確診數恐爆增1024倍。因此他也示警北北桃的居民要小心了,台灣隨時要有提高防疫警戒標準的準備。

潘建志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北北桃的朋友們,請打開心裡的防疫警戒開關了!桃機群聚案的確診人數快速增加,昨晚已經來到12例,速度遠勝於之前的桃園醫院和諾富特群聚,而這起群聚案中已經有3名清潔員(案17230、案17238、案172392)與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都感染了Omicron變異株。

潘建志指出,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Omicron,根據疫調司機曾經載過的境外移入個案中,有一人感染了Omicron,因此他認為這次就是Omicron群聚。

潘建志也說,Omicron的傳染力遠大於之前的變異株,2021年初,全球第一波疫情爆發的時候,台灣將其控制在桃園醫院裡面;到了5月的時候,全球進入第二波疫情,病毒攻入社區,確診人數飆升;8月爆發第三波Delta變種,但台灣都防疫得當,沒有擴散出來,可謂是世界奇蹟。如今第四波Omicron更加凶猛,桃機清潔員在金嗓歌友會跨年聚餐中,幾乎無人戴口罩,因此他認為病毒已經進入台灣社區。

潘建志坦言,美國單日確診數突破百萬人、英法也超過20萬人,全球確診數都在創下歷史新高。國外推估,Omicron的確診數每隔2.5天就會翻一倍,而25天就是2的十次方,也就是1024倍,台灣要有隨時提高防疫警戒標準的心理準備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