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鴻醫師指出,肌肉拉傷、慢性炎症適合熱敷,扭傷、肌肉痙攣則適合冰敷。(示意圖/達志影像)
高明鴻醫師指出,肌肉拉傷、慢性炎症適合熱敷,扭傷、肌肉痙攣則適合冰敷。(示意圖/達志影像)

打球扭傷、運動拉傷、肌肉痠痛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泌尿科」發文,表示若是敷對能夠加速復原,但如果敷錯則會越敷越糟,並教大家如何判斷應該要冰敷還是熱敷。

●熱敷

適用於慢性的痠痛,包含慢性炎症及痛症、肌肉拉傷、疲勞、痙攣等,熱敷可以透過體溫升高使血管放鬆,加速局部新陳代謝,並幫助修復,舒緩肌肉緊繃和痠痛。用具部分可以使用暖暖包、電毯、熱水袋熱敷。

●冰敷

適用於紅、腫、熱、痛的急性發炎反應,包含扭傷、發炎、表皮燒燙傷、肌肉痙攣等,冰敷能夠快速局部降溫使血管收縮,避免發炎反應擴散,以減少疼痛。用具部分可以使用冰袋、冰枕,或是在塑膠袋內放冰塊。

高銘鴻也在文末提醒,熱敷時溫度要控制在45度以下,冰敷則要在0度以上比較安全,同時還要注意,冷熱敷時間應介於10~20分鐘,超過容易燙傷或凍傷,尤其老人、兒童、臥床或行動不便者,一定要特別注意時間和溫度,另外像是脂肪比較少的部位,像是腳踝、膝蓋、手肘時間可以短一點,並且千萬別在睡覺時冰敷或熱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