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2021全球生活品質排名中位列35名,其中醫療保健指數排名第一。(示意/達志影像)
台灣在2021全球生活品質排名中位列35名,其中醫療保健指數排名第一。(示意/達志影像)

生活過得開心與否,與所在環境息息相關,從生活中的開銷、醫療品質,再到購屋這等昂貴投資等都脫不了關係。2021年全球各國生活品質排名顯示,在83個國家中,台灣雖僅位列35名,但醫療保健、安全指數分別高居冠、亞軍;由於名次高於排在42名的韓國,也讓網友看了直呼,「台灣終於贏韓國了」。不過台灣房價所得比則在76名墊底,交通也排55名後段班。

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料,綜合購買力指數、安全指數、醫療保健指數、生活成本指數、交通通勤時間、汙染指數、氣候指數等項目來確定排名,評比83個國家的結果中,「生活品質」前三甲依序為瑞士、丹麥、荷蘭,台灣則排在第35名,為中段班。

而其他國家如美國排在15名、日本17名、英國21名、韓國42名。但若依細項來看,台灣購買力排37名、生活通勤指數排26名、交通通勤排55名偏低、汙染和氣候分別為28名及39名;此外,安全指數及醫療保健指數表現十分突出,保健指數高居冠軍,安全指數位列亞軍,僅次卡達(Qatar)。

不過在房價所得比來看,台灣則是23.63排第76名,為後段班;房價所得比是用來衡量消費者對房屋的實際購買力,比值越大代表家庭對房屋購買力越低。

排名出爐,PTT網友一番熱議,許多網友都認為在台灣的確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有出國生活過就知道,台北住起來真的爽」、「綜合評比蠻準的阿」、「其實不錯啦 這種排名至少比較可信,前面的真的都是不錯的國家」、「絕對是健保加了一堆分」、「排在35算是很合理」。

房價高漲,也有網友感嘆,「看看那高房價高物價」、「扣掉房價台灣應該有前五」、「台灣是敗在路殺、房價收入比嗎」、「台灣房價收入比分數很低,交通也不行」、「台灣的房價收入比GG」、「房價哪幾個贏台北」、「看到財產所得比就知道亞洲國家都被房價壓死」。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過去台人常說的「好想贏韓國」,不少網友紛紛直呼,「台灣贏韓國了」、「贏韓國」、「台灣終於贏韓國了」、「又贏韓國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