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指出,減重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還要「重訓」與「耐力訓練」,三管齊下,才能不復胖。(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指出,減重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還要「重訓」與「耐力訓練」,三管齊下,才能不復胖。(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多數人減重是以飲食控制為主,但若是搭配運動,以及特定運動項目,不僅影響減重成果,也關乎是否復胖。對此,營養師莊昕悅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研究發現,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重訓」與「耐力訓練」,三管齊下,在減重3年後,體脂肪依然較低。

莊昕悅分享一篇研究,內容將過重及肥胖者分成4組,包括「飲食」、「飲食+重訓」、「飲食+耐力」、「飲食+重訓+耐力」。6個月後,飲食組的體脂肪減輕比例為4.86%,而加上重訓或耐力訓練的減輕比例則不相上下,但飲食、重訓、耐力三管齊下的組別,體脂肪減輕高達7.04%。

不過研究也發現,減重3年後,除了「飲食+重訓+耐力」體脂肪依然較低以外,其他組的體脂肪率皆回到和最初差不多。主因是減重經常會有循環,減重16週後遇到停滯,若不繼續吃低熱量飲食,體重就會反彈回去,而長期減重的過程需要持續的體能活動來維持。

莊昕悅解釋,有運動的人瘦體組織較能被保存,而瘦體組織與休息代謝率(RMR)很有關聯。綜合重訓和耐力的人,可能相對更有「動機」,此自我效能的提升對減重很有幫助,且更容易建立起健康的生活型態。所以沒有維持體能活動,也是導致體重反彈的原因之一。

莊昕悅總結,減重要飲食搭配運動,最好是重訓加上耐力,不僅可以減輕較多體脂率、維持瘦體組織,復胖機率也會比較低一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