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靚蕾今在聲明中反擊,指王力宏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試圖脫身。(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李靚蕾今在聲明中反擊,指王力宏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試圖脫身。(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王力宏被李靚蕾指控婚後約砲、召妓,在昨晚首度發文表示自己活在恐懼、勒索和威脅之下,李靚蕾今早秀出心理師專業分析回擊,批評王力宏發文「是很典型的利用情緒操控(gaslighting)的方法」,試圖為自己脫身。兩人攻防引發關注,Icu醫生陳志金跟風分享「Gaslighting煤氣燈操縱」解釋,還感謝李靚蕾發文,讓自己才學習這個單字。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看新聞長知識,Gaslighting這個名詞我之前也不懂。大家不必因為這幾天一直在追這個新聞,而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八卦?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

陳志金引述維基百科介紹,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心理操縱的形式,其方法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隱秘地讓受害人逐漸開始懷疑自己,使他們質疑自己的記憶力,感知力或判斷力,其結果是導致受害者的認知失調和其他變化,例如低下的自我尊重。因為其使用否定,誤導,矛盾和錯誤資訊,煤氣燈效應使受害者心理上去穩定化以及使受害者不再相信她/他們原來的信仰。

在現實案例中的範圍,可以從虐待者否認先前發生過虐待事件,到虐待者意圖使受害者迷失方向的怪異事件的發生。例如:2021年12月,李靚蕾即爆料和王力宏仍有婚姻期間做過心理諮商,諮商師即表示王力宏對李靚蕾有gaslighting的行為,相當過份。

陳志金認為,這事件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討論、和警惕的地方。還打趣地表示,「況且現在如果寫別的文章,也沒什麼人在看。要蹭,就大大方方的一起蹭」。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