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紅色充滿喜氣,不過有些場合用了反而犯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許多人認為紅色充滿喜氣,不過有些場合用了反而犯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紅色是充滿喜氣的顏色,大小喜事都喜歡用紅色來點綴裝飾,但並不是什麼時候都適宜用紅色,運勢命理網站「生肖運勢天天看」分析,伴娘的衣物、浴室用品、寫人名時、喪事期間都應該避開紅色,否則將會犯禁忌,不但無法增運避災,還會影響運勢。

▍1.伴娘不宜穿紅色

華人傳統中式婚禮中,新娘穿的禮服一般都是紅色的,如果伴娘的禮服再選擇紅色的話,就有搶新娘子風頭的嫌疑了,這樣是很不好的。伴娘可以選擇一件與新娘禮服顏色不同的服飾,如粉色系,淺黃色等。

▍2.浴室不宜用紅色

浴室是屬水之地,宜用屬金的白色,讓衛生間顯得安寧靜謐、清潔衛生。而大紅等刺眼的顏色會產生水火對攻的格局,人處在其中心煩氣躁,有損健康。除了裝潢擺設,像是肥皂盒、毛巾架、衛浴產品等小東西,也要避免使用鮮豔刺激的顏色。

▍3.寫人名忌用紅色

古時候一般人是不可以用紅筆的,紅色代表至高無上的權力,只有皇帝才可以用硃批,死刑犯之所以用紅色寫名字,就是表示是至高無上的權力剝奪了他的生命。古代衙門多用朱筆記錄犯人的名籍,所以古代有了「丹書不祥」的說法。民間還傳說,閻王爺勾畫生死簿時也是用紅筆,被紅筆填寫名字的人,遲早要到閻王那裡去報到,相當於被判了死刑。因此,在寫人名字時不可用紅筆,非常不吉利。

▍4.喪事忌用紅色

紅色是好運、吉祥的色彩,白色表示悲傷,紅白二色有衝撞之意,自古以來,死者為大,喪事要用白色體現對先人的崇敬和懷念,家有喪者都會披麻戴孝,以送死者入土為安。古時候要守孝三年,而在這三年裡,諸事不宜,特別不宜有喜事衝撞。雖然現在的習俗沒有以前那麼嚴謹,但家中有喪事期間,還是不宜穿戴紅色,家裡也應該盡量避免裝飾紅色物品。

【本文轉載自微信官方帳號「生肖運勢天天看」(ID:sxysttk),經生肖運勢天天看授權轉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