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發票示意圖(圖/吳靜君攝)
統一發票示意圖(圖/吳靜君攝)

近期財政部修正《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5條規範,明年元旦起洗發票也就是透過小額大量發票中獎等異常情況,將不給予獎。不過近兩年有不肖公司利用財政部的資訊詐領以及套取發票中獎獎金,蘇建榮今日表示,會重新檢討。

蘇建榮今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關心,營利事業詐領中獎統一發票的手法,首先就是利用利用空頭公司、無交易事實大量開發票,套取中獎獎金。

蘇建榮表示,去年、前年確實有詐騙集團利用這種手法騙取獎金,針對此一類型財政部已經設立「中獎資料庫系統」,如果異常情況可以抓出來,今年到9月底止,已經追回獎金500多萬元,部分也已經遭到起訴。

另外,還有營利事業透過財政部公布的「未兌領」資訊,重新開「假中獎」發票套取千萬元特別獎,張其祿認為,在公開資訊上是否過於詳實讓不肖業者有漏洞可鑽。蘇建榮表示,會重新檢討公告資訊。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