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怡因串門子擠下李建復拿下〈月琴〉主唱。(圖/中時資料照)
鄭怡因串門子擠下李建復拿下〈月琴〉主唱。(圖/中時資料照)

鄭怡於1981年演唱校園民歌〈月琴〉一曲成名,副歌「再唱一段思想起」,鄭怡劃破天際的高亢嗓音,擄獲無數歌迷,且40年來,鄭怡每唱此曲堅時絕不降Key,更為人津津樂道。民歌之後,鄭怡發行的流行歌曲同樣受到大家喜愛,專輯張張大賣、傳唱大街小巷,尤其1983年以《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勇奪《綜藝一百》的「流行歌曲暢銷排行金榜」連續13周冠軍,成績斐然。

鄭怡的樂壇經歷,從1974年台灣民歌運動說起,次年新格唱片創辦「金韻獎」青年校園民歌大賽,當時就讀高中的鄭怡並沒有參賽想法,但巧合的是,那年鄭怡就讀台大的哥哥,帶著她參加學校舉辦的露營活動,因緣際會認識也在台大讀書的齊豫,露營那晚的景象鄭怡至今難忘,在苗栗山區裡,一群人圍著營火,齊豫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鄭怡才發覺音樂竟能帶來如此奇妙感受。

1978年,齊豫於第二屆金韻獎歌謠大賽奪得冠軍,並推出由葉佳修創作的首支單曲〈鄉間小路〉,那一年,鄭怡剛考入台大成為齊豫的學妹。次年,齊豫發行首張專輯《橄欖樹》,而讀完大學一年級的鄭怡參加了金韻獎,但鄭怡並沒有複製學姊的風光,反倒在比賽中落選。幾天後,鄭怡突然接到新格唱片的電話邀她錄唱,原來新格唱片發現那一屆有很多優秀歌手參賽,決定從複賽中挑幾位錄製金韻獎精選集,鄭怡就是其中之一,唱了一首〈微風往事〉,正式開啟音樂之路。

左起李建復、王力宏、李壽全。(圖/中時資料照)
左起李建復、王力宏、李壽全。(圖/中時資料照)

1980年底,蘇來與李建復、蔡琴、李壽全等人合組音樂工作室,蘇來譜曲的〈月琴〉此時完成,原先一開始設定的演唱人是李建復,沒想到當時正準備錄合輯的鄭怡到工作室串門子,蘇來一時手癢秀了剛譜寫完的〈月琴〉,鄭怡聽完立刻說:「這歌怎麼會是男生的歌呢?這歌適合女生唱。」她當場高歌一段,於是拍版由鄭怡演唱。

〈月琴〉曲意悠遠、歌詞哀傷,錄音時,鄭怡提出建議,將副歌「再唱一段思想起」放到第一句,「副歌好聽,應該先唱副歌啦」,認為這樣會更有震撼效果,因此創造華語樂壇萬年金曲。葉佳修就曾讚歎:「其他人再美的音色,頂多會像小提琴一樣悠悠揚揚而已,但是鄭怡她就是一部鋼琴,因為她有那麼寬的共鳴區,當她的聲音一出來,那種穿透力,我想全世界沒有人比她唱得更好。」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