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秀文天后地位數10年來屹立不搖。(圖/中時資料照)
鄭秀文天后地位數10年來屹立不搖。(圖/中時資料照)

鄭秀文出道逾30年能歌擅演,是唱片總銷量超過2500萬張、叱吒樂壇的百變天后,也是曾3度問鼎金馬影后、入圍過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然而鏡頭前演繹過千百角色的鄭秀文,感情世界幾經波折,她和許志安愛情長跑30年直到2013年結婚,他陪她熬過憂鬱症,她「且行且珍惜」地伴他經歷外遇風波,夫妻倆繼續刻畫彼此的人生風景。

鄭秀文於1988年參加香港新秀歌唱大賽,年僅16歲的她,當時以葉蒨文的〈乾一杯〉拿下季軍後獲唱片公司簽約,1990年推出首張專輯《Sammi》正式開啟演藝生涯,至今推出的專輯在全亞洲突破1000萬張銷售紀錄,7次成為台灣年度唱片銷量最高的香港女歌手,在香港更是獲獎無數,並於紅磡體育館開過超過100場個人大型售票演唱會,僅次於徐小鳳、梅艷芳,3人共同位居「紅館個人演唱會總場次最多女歌手」。

鄭秀文的成就不僅於歌壇,她2002年起與劉德華接連合作《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和《龍鳳鬥》3部愛情電影,奠定票房實力,3度問鼎金馬影后、入圍過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2002年更一口氣以《瘦身男女》、《鍾無艷》和《同居蜜友》攻占同年的3個提名席位,1997年至2007年為譽為香港電影首席票房紀錄女星,主演過的15部電影累積票房早已超過3.7億港幣。

鄭秀文與許志安情纏30餘年終於修成正果。(圖/明報提供)
鄭秀文與許志安情纏30餘年終於修成正果。(圖/明報提供)

鄭秀文對於工作極度專注,私底下感情也相當專一,她出道時偶像就是許志安,2人1989年相識後情牽30餘年,1991年2人合唱〈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時,交往關係才浮上檯面,2001年香港「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許志安和鄭秀文同時獲得最佳男、女歌手,許志安當時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有1個人我要多謝,幾年前和她在廚房,我跟她講:『有1天你拿最佳女歌手,我也拿男歌手獎就好了』,她跟我講要用心去做,只要相信自己就行了,多謝你。」如同愛情宣言般令坐在台下的鄭秀文頻頻拭淚。

2人一路走來也曾歷經分手低潮,2004年驚爆分手後,鄭秀文開始被傳抑鬱,直到2007年,許志安父喪,鄭秀文前往致哀,當時傳出2人低調復合,2009年更一起出席張衛健的婚禮,同年鄭秀文開唱,邀許志安擔任嘉賓合唱經典曲〈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形同復合;之後幾年2人不斷傳出秘婚消息,直到2015年鄭秀文的經紀人才證實2人已成為夫妻,未料2019年許志安爆發出軌事件,鄭秀文即便悲痛仍不願離棄,發表「我們婚姻中共同重要的一課」原諒對方,情路即便坎坷也不放棄希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