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激烈,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與前主席朱立倫,都是學者從政、親美派等,兩人條件、背景有很多相近之處,更巧的是,江啟臣與朱立倫兩人都是在國民黨面臨雪崩式敗選後扛下重擔,但狀況卻大不同。

2014年,發生太陽花學運,間接導致國民黨在地方選舉的雪崩式敗選,連民調處於一路領先的朱立倫也差點敗選,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請辭,朱立倫則出馬角逐黨主席,當外界期待朱立倫能出征2016年時,朱立倫卻未選擇承擔,而是提名洪秀柱參選總統,最後又發生「換柱」事件,讓國民黨再度受到重傷害。

從當時的民調數據來看,朱立倫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為24.4%,5月「朱習會」時微升到26.3%,到了當年「換柱」後下降到20.9%,隔年後總統大選結束後,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更砍半至11.7%。

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崩盤。(圖/中時新聞網新聞畫面)
2016總統大選國民黨崩盤。(圖/中時新聞網新聞畫面)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當年的支持度是慘不忍睹,民調是「沒有最低,只有更低」,最終導致總統、立委雙輸,朱立倫的黨主席任期也不到一年即引咎辭職。

去年國民黨再度面臨雪崩式敗選,國民黨當時的政黨支持度再度滑落至12.5%。江啟臣接任後,在兩岸主張上明確表達,「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並拋出「憲法九二」的概念,擺脫傳統「九二共識」的泥沼之中。

這樣的改變,也從民調上看出變化。江啟臣接任主席五個月後,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從12.5%,上升到17.8%。

此外,江啟臣讓黨務系統年輕化,重視年輕人的議題,到各縣市巡迴宣講「反萊豬」及「公投綁大選」等,落實街頭路線與議題深耕,讓國民黨的支持度逐漸往上,重回兩成並站穩兩成的支持度。

江啟臣登記參選,與會青年上前自拍。(圖/取自江啟臣臉書粉絲專頁)
江啟臣登記參選,與會青年上前自拍。(圖/取自江啟臣臉書粉絲專頁)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委託TVBS民調中心的8月份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為21.8%,國民黨的支持度23.4%,近期首度超越民進黨。

黨內人士說,觀察一整年的變化,根據TVBS去年五月的民調,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是29.7%,國民黨是12.2%,民進黨的支持度是國民黨的兩倍多,今年八月的民調,國民黨已經超車,等於是對過去江啟臣一年多努力的肯定。

黨內人士說,數字會說話,朱立倫在2015年接下黨主席,面對2016年大選,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崩盤、節節敗退,江啟臣在2020年接下黨主席,如今2021年是帶領國民黨不斷往上,他相信黨員的記憶是清楚的,也相信黨員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