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籬綠美化已成為工程法規規範的項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圍籬綠美化已成為工程法規規範的項目。(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路上隨處可見建築工地外牆掛滿盆栽,有網友好奇掛盆栽的目的為何?吸引內行人留言回應,主要是工程相關法規有清楚規定工程圍籬綠化的程度與範圍,因此各家廠商才會開始在圍籬外掛滿整面盆栽,且正常來說,建商會安裝自動澆水系統,避免盆栽因缺乏照顧枯萎。

該名網友在《爆廢公社公開版》貼出工地圍籬掛滿盆栽的照片,並說:「想問問,為什麼工程圍牆上要放盆栽?然後又不太澆水讓它枯死?」話題意外引起熱烈討論,吸引不少內行人留言解釋,「法規關係,有規定的綠化面積」、「檢查用的」、「政府規定綠化,但通常到拆圍籬時能活的盆栽剩沒幾盆了」、「規定要綠化,台灣思維有做就好,反正都有拍照了」、「長知識了,原來是這個原因。」

此外,有網友提及,正常的建商會安裝自動灑水系統,讓盆栽不至於枯萎,「綠化都市也有分招商有些會請人澆花有些不會」、「盆栽顧到會枯掉的建商,連定時澆水都捨不得花,房子會好好蓋?永續經營?」、「正常都會有自動澆水,只是靠近鐵皮溫度也高,真的很容易枯掉。」

值得一提的是,各縣市針對圍籬綠美化的規定不盡相同,台北市就要求廠商圍籬須以彩繪、帆布、貼紙、設置綠化植栽等方式綠美化,並經設計規劃,若安全圍籬臨接10公尺以上道路、公園、綠地、廣場及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地區,至少應有二分之一以上面積採密植方式綠化。

此外,高雄市則規定部分符合資格的大型建築工地需要進行圍籬綠美化,需經設計規劃以彩繪、帆布、貼紙、設置綠化植栽等方式綠美化,圍籬長度至少應有40%以上採密植方式綠化,且不得妨礙行人及車輛通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