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膨壓力走高,物價上漲讓不少民眾擔憂薪資是否能夠跟得上。(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球通膨壓力走高,物價上漲讓不少民眾擔憂薪資是否能夠跟得上。(示意圖/達志影像)

通膨壓力升高,台灣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已5度增幅突破2%警戒線,由於物價上漲也將影響家庭可支配收入,薪資調升亦成民眾所關注的問題,有網友針對薪資物價比進行探討,比起低薪低物價,高薪高物價是不是要好上許多?底下留言一面倒,「當然是雙高」、「有很多產品是全球均價的,高薪水的好多了」。

台灣10月CPI年增率2.58%,月增0.3%,為今年4、5、8、9月後,第5度突破2%警戒線,食物原料成本上漲,麥當勞、鼎泰豐等業者紛紛調漲產品價格,引發各界擔憂薪資調升不及通膨物價上漲。

另一方面,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萬5250元,時薪則升至168元。估計約有194.28萬名勞工每月可多領1,250元,其中本國勞工有146.74萬人、外籍移工則有47.54萬人,而時薪約有51.11萬名勞工受惠。

1名網友在PTT發文,在全球化的時代,比起低薪低物價,高薪高物價好像真的比較好,相對容易吸引到人才,這只是其中一個優點而已;原PO強調,原物料價格好像全世界也蠻統一的,「感覺上要好好檢討薪資結構了」。

許多網友看了幾乎一面倒認同,「有很多產品是全球均價的,高薪水的好多了」、「當然雙高,還要考慮?」、「當然是雙高,不然幹嘛出國打工」、「當然雙高,蘋果又不會看收入定價」、「全球化時代物價趨近一致,差異的是人力價」、「高薪高物價,你還可以選擇去低物價的國家,低薪你想要去哪」。

但仍有少數網友持相反意見,認為這僅受惠受薪身分,如老人長輩、學生、家庭主婦、養傷的病人、亦或沒收入的家庭,導致一家之主負擔更重,這些沒領薪水的身分,要相對辛苦許多。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