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從土耳其來台發展已經15年。(圖/吳鳳 Rifat臉書)
吳鳳從土耳其來台發展已經15年。(圖/吳鳳 Rifat臉書)

台灣雖小,但南部人和北部人仍存在不同文化和習性,甚至小到連飲食習慣都有所差異,藝人吳鳳近來列出來台15年後,自己觀察到的十項南北差異,引起各地網友熱烈討論。

吳鳳在臉書列出十項南北差異,第一、空間,北部人口密集,因此每次到南部,就會覺得寬闊自在,第二、天氣差異,南部冬天雖較舒服,但夏天卻超熱,第三、台灣雖然到處都是熱情的民眾,但走在台北街頭被認出時,多數人不太會打擾他,不過在南部被認出,一定會被要求合照,第四、美食價格,南部美食好吃便宜,北部因為成本開銷大,花費遠遠超越南部。

第五、房價差異,台北市區最普通的30坪舊公寓2千萬起跳,一樣的錢南部可以買新房子,第六、北部人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南部人多數都騎摩托車,第七、南部人怕冷,氣溫降到20度就會穿羽絨外套,但對北部人而言,要15度以下才算真的冷,第八、北部人說改天約吃飯,通常只是結束話題,但南部人就真的會約,第九、南部人看到外國人講中文會很驚訝,但北部人早習以為常,第十、台語口音差別,像是南部朋友講台語會有特殊口音。

雖然南北有差異,不過吳鳳強調在他眼中,所有人都是可愛的台灣人,對此,網友對他的分析也大表贊同,紛紛回應:「台北的夏天很可怕,南部是熱,北部是悶」、「北部工作機會多,但還是比較喜歡南部生活」、「南部消費比較便宜錢,比較有夠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