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宮崎吾朗率領跨國團隊,耗費4年推出吉卜力工作室首部3DCG動畫電影《安雅與魔女》。(甲上娛樂提供)
導演宮崎吾朗率領跨國團隊,耗費4年推出吉卜力工作室首部3DCG動畫電影《安雅與魔女》。(甲上娛樂提供)

吉卜力工作室睽違6年推出的新作《安雅與魔女》,由宮崎駿擔任企劃、兒子宮崎吾朗擔任導演耗費4年打造而成。該片將於下周五(12日)在台上映,宮﨑吾朗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越洋視訊訪問,提到這次與父親宮﨑駿的合作,他表示:「因為爸爸與製作人鈴木敏夫都放手讓他去做,以創作者的身份來說是最棒的部分,爸爸看完也有說很好看,並稱讚『安雅這個角色畫得非常好』,這點讓我非常開心。」

該片是吉卜力工作室打破手繪動畫的傳統,首部採用3DCG技術的動畫電影,宮崎吾朗坦言:「手繪時代已經結束,主要是人才不足,當年厲害的手繪師現在已都5、60歲,如果一直拘泥在手繪,那恐怕是無法再製作動畫。」當然最先面臨到的便是吉卜力沒有CG人才,他必須重組1個團隊,這個跨國團隊中也包含3位台灣動畫師,主要負責片中魔女很亂的房間和安雅逗弄曼德雷克的場景,大讚台灣動畫師很有個人想法,願意提供自己的意見,這點和日本動畫師給什麼指令就做什麼的方式很不一樣,「如果說台灣動畫師的優勢,我覺得有2個,勤勉跟創造力」。

宮崎吾朗也忍不住爆料以前爸爸常常會插手,到工作室給意見,讓大家很困擾,但這次因為是採用電腦3D繪圖,宮﨑駿對電腦不是很了解,所以基本上都沒到現場觀摩,過程相當和平。而這次距離上部《來自紅花坂》,相隔10年才推出新作,他說「其實覺得整個人在心境上沒太大改變,頂多就是容易累,也有老花眼了」,並搞笑表示如果可以有魔法的話,他想學咒語讓自己的老花眼消失。也為自己的作品打了90分,不足的10分是認為技術部分仍需要克服。至於會不會有續集,他斬釘截鐵地說「不會有,因為光是這集我就畫了4年,我怕跟安雅相處太久會討厭她,所以先到此為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