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全力發展元宇宙計畫。(圖/路透社)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全力發展元宇宙計畫。(圖/路透社)

美國科技巨擘臉書周四宣布更名為「Meta」並將元宇宙概念訂為公司願景,且臉書未來將砸下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億)發展相關計畫,引發市場熱烈討論,有專家分析,臉書選在此時改名的原因,主要有3大理由,包括臉書近期陷入道德風暴,需要轉移焦點,以及臉書已經變得無聊,祖克柏需要新的題材,最後是矽谷、網路世界與科技產業需要偉大的新想法。

近期元宇宙題材成為討論焦點,尤其在美國科技巨頭臉書、輝達(Nvidia)等大廠登高一呼下,元宇宙被分析師與市場人士認為是網際網路與虛擬實境(AR)的新未來,而他們所期待的元宇宙,主要結合虛擬實境與網際網路技術,打造一個網路世界,用戶可以在上面以3D化身遊戲、工作、社交與會議等各種活動,彷彿是一個全新的世界觀。

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專欄作家Brian Merchant分析臉書選在此時更名的原因,首先是臉書10月初遭到吹哨者前員工Frances Haugen爆料,臉書將公司利益置於公共安全之上,透過演算法煽動族群分化與對立,使仇恨、攻擊等負面情緒快速傳遞。

因此,現在進行改名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公關操作策略,盼能盡快將焦點轉移到更華麗與宏偉的事物上,不過Brian Merchant也點出,祖克柏的元宇宙概念很早就開始運作,吹哨者風暴可能只算是加速推動這件事在大眾面前曝光,尤其是透過更名的大動作方式。

此外,Frances Haugen認為,對於臉書整個公司而言,臉書的內容已經變得相當無聊,祖克柏想要追尋更高的自我實現,如同渴望太空旅行的想法,幫助馬斯克與貝佐斯的事業成長,祖克柏想要創造一個更偉大的未來,元宇宙就是很好的突破點。

最重要的是,Frances Haugen表示,不僅僅是臉書需要新想法的刺激,整個矽谷也需要一個大膽的夢想去實踐,「科技產業需要一個新的框架、新的設備,且不僅僅是一個產品或服務,它需要的是一個全新的想法,而元宇宙概念正好符合需求。」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