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家具品牌IKEA的讀音一直是爭辯話題,新加坡IKEA日前在IG上公布正確讀音,讓人驚呆原來吵錯了。(圖/中時資料照)
瑞典家具品牌IKEA的讀音一直是爭辯話題,新加坡IKEA日前在IG上公布正確讀音,讓人驚呆原來吵錯了。(圖/中時資料照)

瑞典家具品牌IKEA的到底是唸「eye-KEE-uh」還是「ee-KEE-ah」,已是長期爭辯的話題,日前新加坡IKEA在官方Instagram上公開正確讀音,沒想到兩方人馬全都錯,甚至有網友表示,就連去IKEA都沒聽過店員這樣唸!

根據新加坡IKEA在IG上的貼文,關鍵原來不是第一音節,而是第二音節的「KI」應該唸成「KAY」。國內常聽到的「ee-KEE-ah」的確是台式唸法,而據傳正確的「eye-KEE-uh」讀音則是英語系國家的唸法,如果遵照IKEA的發源地瑞典語的唸法,必須唸成「EE-KAY-UH」。在IG上各國網友紛紛表示「Also not ee - kia(也不是ee-kia)」,也有國內網友表示「我都唸IKEA」、「去店裡也沒聽過這樣唸」。

不過到底怎麼唸對於瑞典總公司來說,其實抱持著開放態度,在2018年IKEA成立75週年時,IKEA發言人就透漏公司命名由來,是將創辦人的名字(Ingvar Kamprad)、家族農場(Elmtaryd)及所在地(Agunnaryd)的第一個字母組成,雖然瑞典人唸作「EE-KAY-UH」,不過他們也知道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口音與唸法,因此他們也覺得沒問題。說穿了語言還是用來溝通,發音讓人聽得懂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