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靚(左)和邱澤今拿下北影影帝后獎項。(粘耿豪攝)
陽靚(左)和邱澤今拿下北影影帝后獎項。(粘耿豪攝)

第23屆台北電影獎9日風光落幕,影帝由邱澤拿下、影后由陽靚奪冠,評審團主席王童導演和北影總監李亞梅於後台受訪時表示,邱澤強勢拿獎,13票評審票就拿了10票,兩輪投票都超過半數,角色性格討喜,受評審喜愛,而王童也肯定張震的演出,「我覺得《緝魂》是他的表演最突破的一部,不過也尊重最後的票數」。

影后戰況則相對膠著,用了最長時間45分鐘來討論,集中在陽靚跟「大霈」李霈瑜的對決,第一輪投票各拿5票平手,最終是陽靚以8票勝出,險勝遺珠大霈。李亞梅解釋:「《消失的情人節》整體表演整齊,而《愛.殺》表現突出是陽靚,所以評審花了一些時間討論究竟這是好還不好,有些評審想翻案但沒成功,所以才會拖了一些時間。」

男配角部分,第1輪劉冠廷和金玄彬4票平手,第2輪金玄彬票數險勝但沒過半,到了第3輪劉冠廷拿到過半票數,李亞梅說:「主要是因為他有2部片入圍,評審有先討論一件事,就是看他哪部片表現比較高來集中票數,最後留下來跟金玄彬對決才勝出。」

評選過程花了11個小時討論,評審團主席王童則表示:「我看台灣電影越來越精彩,尤其北影的主題是創新,很多元,就像是蝴蝶每隻都很漂亮很獨特,自由度很大,北影鼓勵很多年輕人的創意,只要是入圍的我都認為很棒!」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