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口竜介揚威柏林影展的《偶然與想像》將在北影首映。(台北電影節提供)
濱口竜介揚威柏林影展的《偶然與想像》將在北影首映。(台北電影節提供)
洪常秀的最新作品《引言》由申錫鎬(左)主演,右為藝智苑。(台北電影節提供)
洪常秀的最新作品《引言》由申錫鎬(左)主演,右為藝智苑。(台北電影節提供)
德尼柯特的《全員社距中》宛如超前部署的超現實社交喜劇。(台北電影節提供)
德尼柯特的《全員社距中》宛如超前部署的超現實社交喜劇。(台北電影節提供)
《科西嘉島的夏天》為本屆鹿特丹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台北電影節提供)
《科西嘉島的夏天》為本屆鹿特丹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得主。(台北電影節提供)

2021第23屆台北電影節將於9月23日至10月9日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今(24)日公布「作者視角」及「異境真實」單元片單,多部影壇大師的劇情長片及紀錄片新作將於影展首映,其中曾為焦點影人的濱口竜介和德尼柯特(Denis CÔTÉ),今年將分別放映揚威柏林影展的《偶然與想像》(Wheel of Fortune and Fantasy)和《全員社距中》(Social Hygiene),加上洪常秀獲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引言》(Introduction),一字排開夢幻秒殺陣容。

紀錄片網羅泰國名導阿諾查.蘇維查康彭(Anocha SUWICHAKORNPONG)新作《造訪》(Come Here)、巨匠佛雷德里克.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新作《打開波士頓市政廳》(City Hall)和鹿特丹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科西嘉島的夏天》(I Comete - A Corsican Summer)等佳作,台北電影節選片人謝璇指出,這些作品混合虛構與紀實的有機創作方式,打開紀錄片更多可能性,也拓展了我們對於這個類型的想像。

一年內便勇闖威尼斯、柏林、坎城三大國際影展的濱口竜介,是近年最受國際矚目的日本導演,台北電影節2016年以他的作品規劃焦點影人單元,今年更邀請他於柏林影展奪評審團大獎的《偶然與想像》回鍋。擅長運用影像捕捉日常生活中不凡瞬間的濱口,將三段平凡又離奇的故事組成宛如短篇小說集、又若三段命運樂章的作品。對於新作將再次來到台北電影節放映,他直言台灣電影對他影響深遠,「因此作品能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就像是做夢一樣!」

2014年曾造訪北影的加拿大導演德尼柯特,年度新作即獲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導演的 《全員社距中》,可說是疫情下的超前部署預言,早在多年前就完成劇本的他,讓五名女子和一名浪子在深山中保持社交距離,雄辯滔滔又言不及義,上演一段超現實社交喜劇;柯特感謝台北電影節這些年仍持續支持他,讓他與亞洲和台灣能透過電影保持聯繫,期待有機會再度訪台的他也說,雖然北影受到疫情影響,「但相信電影藝術的韌性能夠超越這段艱苦時期。」

多產且獨樹一格的韓國導演洪常秀,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新作《引言》邀請《逃亡的女人》申錫鎬、《獨自在海邊的夜晚》柏林影后金珉禧和《江邊旅館》奇周峰等老班底,以三段敘事描寫年輕男子的愛情與親情觀,演繹心思細膩敏感的男人,刻劃男性面對愛情時的掙扎心境,在黑白鏡頭下更顯獨到美學。

本屆影展選映多部混合虛構和紀實的精采紀錄片:曾任國際新導演競賽評審的當代泰國名導阿諾查.蘇維查康彭,今年以最新長片《造訪》躍上北影大銀幕,她以極低預算進行創作,描述四位前往叢林度假的演員,一面參觀二戰時期遺跡,一面排練喝酒,在時間洪流裡叩問沉重歷史;奧斯卡及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得主佛雷德里克.懷斯曼,繼《悅讀:紐約公共圖書館》後,推出片長長達4個半小時的《打開波士頓市政廳》,藉由一場又一場的市政會議與辯論、市民熱線實況,透過鏡頭捕捉政府真實面,展現民主社會中公開透明、全民開放的的政治樣貌。

本屆鹿特丹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得主《科西嘉島的夏天》,由法國科西嘉島當地出身的導演自導自演,邀集素人和職業演員,演繹一幕幕島上的離散詩篇,寫實與多線鋪排的奇遇驚喜不斷。2019年以《完美現在時》獲鹿特丹金虎獎且於北影放映的朱聲仄,新片《河流,奔跑著,倒映著》以倒敘方式從武漢封城回溯多年來的地景變化,宛如獻給家鄉的溫柔情詩;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影片及最佳紀錄片得主《當我們成為風景》(We)帶觀眾到橫貫巴黎市郊及周邊地區的鐵路支線,訪問依傍而生的居民和難民,將地理和社會背景截然不同的人們連結起來;《古老的靈魂》(Ancient Soul)前進印尼拍攝號稱「世界上最危險工作」的硫磺礦工,導演以長達五年的紀錄片田野為底,和當地素人一同拿起攝影機,完成探索人性的作品。

而兩部國際影展認證強片也將於北影首映,奪得開羅影展最佳導演及女主角的《重返悲劇現場》(Conference),由曾入選2015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的《廢青同盟》導演執導,劇情從真實事件出發,描寫「莫斯科歌劇院脅持事件」後,受難者家屬在哀悼會上重新回憶這段悲劇,訴說著失去親人的哀慟與沉痛;入選坎城影展的《失落園》(Limbo)描寫手臂骨折,停留離島等待難民證的敘利亞音樂家,面對絕望處境時的心境轉變,這部融合英式幽默的憂鬱喜劇,今年再下一城,獲頒英國獨立電影獎最具突破製片獎肯定。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