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弊案、興建國道6 埔里女兒馬文君超carry

一個關鍵錄音檔,竟替人民省下356億納稅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全都要歸功於立委馬文君,在毫無畏懼且積極的追查下,揭開知名的獵雷艦弊案。在這次旗開得勝節目中,特別邀請到埔里女兒馬文君,要來談談當時震驚社會的慶富案,以及她一路走來的心歷路程。

提到馬文君,你一定對她的犀利問政很有印象。她28歲當上南投縣議員,再任職兩任埔里鎮長,之後成為南投第一位女性立法委員,而讓她一戰成名的則是揭發慶富案。慶富是一家造船公司,於民國103年贏得合約353億元的獵雷艦標案,負責承製6艘獵雷艦,但當時慶富有許多財務狀況,因付不出費用而致電給國防部「喬錢」,因而發生國防部違法挪用24億元事件,好在馬文君鍥而不捨地追查下,慶富案才得以被揭露。

當年馬文君揭弊慶富案一戰成名。(圖/截取自youtube)
當年馬文君揭弊慶富案一戰成名。(圖/截取自youtube)

做事總是盡心盡力的馬文君,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從政,而是在父親離世後,與先生一同發願要完成父親未完成的職責。她說,去慰問民眾時,發現大家會將她的照片貼在牆上,那一刻驚覺身負重任,而身為埔里女兒的她,對南投發展早已有藍圖,不過若要規劃及執行,行政首長才有此權力,因此她才想要擔任南投縣長,改變南投的未來。

馬文君笑說,以前的南投縣是「四大皆空」,沒船、沒飛機、沒高速公路也沒鐵路,當時台中已建置高鐵,但從埔里去台中卻要繞路走省道,平常還會大塞車,耗費很多時間,因此,她向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提議開闢國道6,興建好後,現在從埔里開車至高鐵只要40分內即可到達,每天通車都沒問題。此外,她也是首位提倡來南投「long stay」的人,而南投觀光也因此發展起來。

拉進埔里與台中距離的國道6也是馬文君積極爭取。(圖/截取自youtube)
拉進埔里與台中距離的國道6也是馬文君積極爭取。(圖/截取自youtube)

南投縣長候選人馬文君真的很有想法,南投的農業人口很多,畢竟農業就佔了70%,因此她希望推動類似電商平台的《農文平台》,結合在地農業、文化及觀光等等,透過異業結合創造更高的報酬及價值。最後,她認為南投以前受限於交通及地理條件,發展頻頻受阻,但現在只要利用先進的科技與網路連結,相信未來南投不管在各方面都能有很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