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推出的《新白娘子傳奇》,由趙雅芝(左)演出白素貞,搭配葉童(中)反串許仙,成為經典。(中時資料照片)
1992年推出的《新白娘子傳奇》,由趙雅芝(左)演出白素貞,搭配葉童(中)反串許仙,成為經典。(中時資料照片)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的《白蛇傳》,又名《許仙與白娘子》,書生許仙與蛇精白娘子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至今仍廣為人知,也被多次翻拍成影劇作品,其中,1992年夏祖輝、何麒執導的《新白娘子傳奇》,該劇不但是《白蛇傳》相關作品鼻祖,也被普遍認證是最受好評版本,選角功不可沒,多年後趙雅芝解謎,為何當初要找女星葉童女扮男裝演出許仙。

1992年版的《新白娘子傳奇》,是許多人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經典,該劇以玉山主人的《雷峰塔傳奇》加上夢花館主的《白蛇全傳》作為藍本來改編,每集搭配台灣知名音樂製作人左宏元譜寫的《新黃梅調》唱段,因此帶有音樂劇氛圍,加上劇組邀約趙雅芝演出白素貞、葉童扮許仙演繹神話愛情故事,1992年11月在台首播,隨即引發話題,隔年引進大陸後,成了對岸電視台重播率最高的電視劇之一。

當年趙雅芝演出蛇精白娘子時,已經快要40歲,但她的凍齡美貌加上獨特的優雅氣質,將多情的白素貞演繹得維妙維肖,不過真正讓該劇成為話題之作的,是女扮男裝的「許仙」葉童,多年來觀眾好奇,當年演藝圈不乏男神、女神,為何要選女裝扮相也極美的葉童來反串許仙?

趙雅芝多年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解密這個大謎團,許仙的人物設定,是溫文博學但沒什麼擔當,呈顯優柔纖細的形象,而這樣的性格特質,很難在當年的現役演員中,挑出完美搭配的人,剛好葉童在此前接演《碧海情天》,戲中反串演出相當瀟灑美型,完全符合夏祖輝對許仙的要求,所以邀了葉童加盟,而葉童是個對角色琢磨相當認真的演員,因此1992年版的「許仙」誕生,該劇的成功有目共睹。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