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自INQUIRER.net臉書)
(圖/翻攝自INQUIRER.net臉書)

棺材一般都與喪禮聯想在一起,感覺是不吉利又哀傷的,因此多數人對棺材都是敬而遠之。不過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棺材」竟帶來意外商機。泰國佛寺最近有一項超夯體驗活動,就是讓付費的民眾「假死」並躺在棺材中,由僧侶在一旁誦經。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在佛寺中假死、躺在棺材裡到底是為了什麼?

(棺材示意圖/取自達志影像)
(棺材示意圖/取自達志影像)

其實躺棺祈福儀式在泰國早就行之有年,當地人相信假死一次能夠擺脫自己的罪惡並轉運。由於體驗一次僅需花費100泰銖(約新台幣85元),因此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間,位於泰國首都曼谷的邦納奈寺(Wat Bangna Nai)每天都能吸引100多人前來參加躺棺祈福儀式。

廟方會事先準備好服裝、鮮花和蠟燭,信徒手持鮮花躺入棺材後,廟方會將白布蓋上,伴隨著僧侶的誦經來象徵信徒已死,之後僧侶再將白布拉開,象徵信徒重獲新生。參與躺棺祈福儀式的民眾表示:「躺在棺材裡能幫助我釋放煩惱;我騙過了原本可能有的厄運,並把它變成好運。」

不過,活人躺棺體驗可不是泰國獨有的,南韓在2009年就開始有這項體驗死亡的「活人葬禮」,藉由躺在棺材內10分鐘來體驗死亡的感受,參與者從青少年到退休老人都有,如此奇特的活動竟成為韓國許多人搶著修的死亡教育學分。

但在2018年時韓國就有一名女子因為迷信躺在棺材裡睡覺能去霉運,因此在棺材中過夜,隔天早晨被發現死亡,警方判斷死因可能是過熱或窒息。雖然這樣的意外仍不斷傳出,但仍有大量不同國籍的民眾,紛紛投入此項祈福當中,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聽到身邊有人談起此事,或許也就見怪不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