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鶯歌區近日流傳在老街一帶即將舉行「送肉粽」儀式,且選在重陽節晚間舉行,由於送肉粽路線不明,當地人議論紛紛。(民眾提供)
新北市鶯歌區近日流傳在老街一帶即將舉行「送肉粽」儀式,且選在重陽節晚間舉行,由於送肉粽路線不明,當地人議論紛紛。(民眾提供)

新北市鶯歌區近日流傳在老街一帶即將舉行「送肉粽」儀式,且選在重陽節晚間舉行,由於送肉粽路線不明,當地人議論紛紛,擔心碰巧撞見,有沖煞風險。不過,區公所否認表示,根本沒有要舉行該儀式,僅是在定點舉行誦經法會,僅會有法師參加,不會有相關人士,呼籲民眾放心。

送肉粽儀式是傳統除煞儀式,在中南部縣市較為常見,若有民眾輕生,當地會邀請法師舉行法會,並從事發地點沿路將輕生相關物品送到河邊或海邊,儀式前會公告鄰里,使家戶各自緊閉門窗、貼上符令以戒備,避免沖煞。

鶯歌區某公寓大廈管委會近期張貼公告指出,當地將舉行送肉粽儀式,定在9日晚間9時30分至12時,請住戶在這段時間改從大門進出,避免從辦公室側門進出,以防沖犯。當地人士擔心,該地臨近老街,送肉粽路線未公告,恐會引發居民恐慌,尤其正值鬼月心裡難免毛毛的。

對此,鶯歌區公所表示,根本沒有要舉行送肉粽儀式,北部沒有這樣的傳統,因為3號公園周邊發生意外,為安撫人心才舉行相關法會,並不像外界謠傳要舉行送肉粽,希望民眾不要臆測。

中時新聞網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服務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