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火慢煨數小時烹製而成的東坡肉,成品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示意圖/達志影像)
文火慢煨數小時烹製而成的東坡肉,成品入口即化、肥而不膩。(示意圖/達志影像)

東坡肉是杭州傳統名菜,這道料理要選擇肥瘦分明的五花肉做為主料,接著加上醬油、冰糖、紹興酒等調料,文火慢煨數小時烹製而成,成品入口即化、肥而不膩,且色澤紅亮,味醇濃郁。不過就有不少網友不解,為何東坡肉要另外綑綁棉線?對此就有內行人曝光東坡肉綁繩的真實用途,掀起眾人熱議。

原PO日前在臉書社團《家常菜》PO文分享東坡肉的做法,首先將五花肉加蔥薑酒,用水川燙過,撈取備用,接著將肉切塊後綁繩,再將肉塊以小火煎至六面微焦。另外起油將蔥薑蒜八角炒香,連同肉塊放入陶鍋,並且炒100克焦糖放入悶鍋,加入醬油1碗、紹興酒1碗、熱水3碗、冰糖20克,待煮滾後以小火悶煮3小時即可。

至於為何東坡肉要綁繩?原PO解釋,「東坡肉在小火慢燉的時候,肉塊會變得軟爛,如果沒有靠繩子將整個肉塊固定住,則豬皮及油脂還有瘦肉將會各自分離開來。這樣綁起來,燉好的東坡肉才會Q彈、滑順不油膩且入口即化」。

貼文一出隨即掀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直呼「很厲害!我是直接綁好去煎炸到香才去滷」、「原來要綁繩子,每次燉完就爛成一鍋,一夾就破了啦」、「綁繩子可以吃到一整塊的皮跟肉,白飯真的停不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