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立渝播報氣象逾半世紀。(TVBS提供)
任立渝播報氣象逾半世紀。(TVBS提供)

第56屆金鐘獎今(2日)下午公布入圍名單,其中「特殊貢獻獎」頒給76歲的前氣象主播任立渝,實至名歸,頒獎典禮將於10月2日舉行。

許多人看著任立渝的氣象播報長大,他在今年5月31日於TVBS晚間新聞播報最後一次氣象之後,光榮退休,結束總計53年的氣象預報生涯,任立渝見證了氣象科學與媒體傳播科技的演進,而台灣觀眾則透過他,認識了天氣的變化,也見證了真實可信的媒體專業價值。

任立渝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曾任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1993年,任立渝自氣象局退休時,已有長達25年預報經驗,之後隨即被延攬至媒體,並於2010年加入TVBS新聞台,走過半世紀氣象生涯,任立渝幾乎陪伴台灣觀眾度過每一次颱風、寒流、梅雨季。

任立渝5月底退休時,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曾在臉書表示「和一個傳奇說再見」,感嘆:「說再見難免遺憾,但還是為過去這10年的共事覺得驕傲榮幸。」詹怡宜並提到,任立渝對於退休相當低調,「疫情中大家不注意這個,剛好我就靜靜退吧」。

詹怡宜當時回憶過去合作經驗,感嘆任立渝會再重大颱風夜宿公司的難得敬業人,舉凡任何天氣問題都會不厭其煩地回答,「任大哥站在天氣圖前的播報模樣,呈現出的是嚴謹的專業、敬業的用心、與不浮誇實事求是的態度,我認為這些剛好就是新聞媒體最該有的價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