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表示,第一波東北季風預估落在9月中旬,有機會南下影響台灣。(資料照 陳俊吉攝)
天氣風險公司表示,第一波東北季風預估落在9月中旬,有機會南下影響台灣。(資料照 陳俊吉攝)

秋季何時會到?天氣風險公司表示,第一波東北季風預估落在9月中旬,有機會南下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表示,得等太平洋高壓東退,鋒面有能力南下至台灣附近,才會有入秋的天氣變化。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在臉書發文,指大陸北方9月起陸續會有鋒面、冷高壓活動,不過今年秋季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強,在10月之前,北方系統勢力範圍不易伸展至長江以南,雖然偶爾有東北季風南下影響台灣機會,第一波預估落在9月中旬,但是持續時間短而且強度弱,因此9月溫度偏暖的機會高,10至11月東北季風才逐漸加強。一旦低壓帶的熱帶性低氣壓與颱風發展,與東北季風交會,可能發生秋颱共伴效應,導致迎風面北部、東北部大量降雨。

同時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秋季近了恐怕還沒那麼快,得等熱帶海洋氣團,也就是太平洋高壓東退,鋒面有能力從華北、華中一帶南下至台灣附近,才會有入秋的天氣變化。

吳德榮指出,至少未來一周,台灣仍維持著夏季的天氣型態,今天山區及中南部少部分鄰近平地,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機率,注意較大雨勢。明天至下周一(2至6日)太平洋高壓減弱,水氣增多,午後對流增強,擴展至平地,注意劇烈天氣發生。未降雨前最高溫仍達35、36度,下周二(7日) 太平洋高壓增強,全台晴朗炎熱,近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機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