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伊朗發現一對來自2800年前的遺骸,兩人呈現相擁親吻的姿勢,因此被命名為「哈桑盧情侶」。(示意圖/達志影像)
考古學家在伊朗發現一對來自2800年前的遺骸,兩人呈現相擁親吻的姿勢,因此被命名為「哈桑盧情侶」。(示意圖/達志影像)

穿越2800年的親吻!美國考古學家1972年在伊朗挖掘出2具特別的遺骸,他們呈現相互擁抱、深情對望並親吻的姿勢,讓人忍不住聯想他們背後的「淒美愛情故事」,不過近幾年的研究結果卻顯示,這2具遺骸的主人都為男性,究竟他們的關係是戀人、朋友還是陌生人,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綜合外媒報導,以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考古學教授戴森(Robert Dyson)為首的考古團隊,1972年在伊朗西阿塞拜疆省(West Azerbaijan Province)蘇督茲山谷(Solduz Valley)裡,一處被稱作「塔比哈桑盧(Teppe Hasanlu)」的遺址內,發現了2具人類骨骸,由於他們最終「定格」的姿勢看起來就像是在擁抱著彼此,並在深情對望之下親吻對方,因此考古學家將他們命名為「哈桑盧情侶(Hasanlu Lovers)」。

這2具遺骸的主人估計是在西元前800年去世,當時該地區正遭遇一場襲擊,火勢蔓延整座城鎮,幾乎所有遺址都被大火燒毀,而這2具遺骸在2800年後被人在糧倉內發現,考古學教授戴森推測,他們應該是為了躲避士兵才躲進其中,最後雙雙因為火災窒息而亡。

但有趣的是,一開始考古學家都認為這2具遺骸是一男一女,不過近幾年的研究結果顯示,右側的遺骨(SK 335)是一名年齡介於19到22歲的年輕男性,而左側的遺骨(SK 336)也是一名年齡介於30到35歲的中年男性,兩者身體都非常健康,因此考古學家最初推測的「淒美愛情故事」是否為真,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