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安南區同安路D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成果。(台南市水利局提供/程炳璋台南傳真)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安南區同安路D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成果。(台南市水利局提供/程炳璋台南傳真)

台南市安南區曾為台江內海,城鎮蓋在低窪地上,過去雨季經常淹水,安中路與同安路口過去逢雨必淹,經過賴清德、黃偉哲兩任台南市長治水,大幅改善,今年未再淹水,黃偉哲盼「安中河」成歷史名詞。

安南區過去逢雨就成水鄉澤國,曾有人颱風時在馬路上表演跳水,安中路與同安路口屬台江內海的平原地形,先天排水坡度不良,每逢颱風暴潮期間,淹水更加嚴重,被戲稱為「安中河」,附近居民都備有防水閘門自救。

台南市在賴清德在任時,開始在當地施工防洪,淹水後的退水速度加快,黃偉哲接任後持續改善排水,同安路排水箱涵7月完工,今年雨季相同降雨等級,淹水範圍與深度都大幅下降,退水時間再大幅縮減,黃偉哲表示,希望「安中河」成為歷史名詞。

台南市水利局表示,安中河治理方式分短、中、長期,短期方案避免外水倒灌,並在附近利用既有綠地新建地下抽水井,設置抽水機。中期方案將海佃路箱涵銜接鹽水溪排水出口,設置應急抽水站協助抽排。

長期方案辦理同安路D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改善同安路排水箱涵瓶頸。這項工程7月完工後,在今年西南氣流豪雨期間發揮功效,未再發生淹水狀況。

黃偉哲表示,安南區是淹水熱區,台南市水利局的保護措施已達標準臨界點,但仍期待再多做周延性、擴張性規畫,提高保護標準,給居民更高的安全保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